南方日报讯(记者/欧志葵 通讯员岳俭宣)在一国际进境邮件中,居然藏有一条活蟒。10月24日,记者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驻邮局办事处工作人员日前从国际进境邮件中截获一条活体濒危野生动物:球蟒。该动物长约55cm,重0.1kg。

  据介绍,在对入境邮件进行查验时,一个外包装标注着“微生物菌种”,申报名为“塑胶文具用品”的邮包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开包后发现在如申报名所示的数件塑胶文具掩护下,还有一条盘旋放置在密封透明塑料盒内的活体蛇。

  “此蛇周身淡黄色,腹部白色,体侧及背身不规则地分布着黑色花纹及斑点,头呈三角形,尾巴略短。”广州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称,经初步鉴定,该蛇为球蟒,主要分布于中非和西非,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的保护物种。我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名录中也明确规定,禁止携带、邮寄活动物入境(犬、猫除外)。

  据悉,近年来随着跨境电商和国际贸易的不断发展,进出境邮快件增长迅猛,邮寄物品愈加多样。今年以来,广州检验检疫局驻邮局办事处已从进境邮件中截获37批瞒报邮寄入境的活体动物,其中不乏具有强毒性和攻击性的毒蛇、蝎子和蜘蛛等。此外,该部门今年前三季从进境邮件中共截获禁止进境物749批,同比增加40.79%,主要是种苗、水生动产品和肉类制品等。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