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体验VR反恐游戏。▲学生在现场进行反恐应急疏散演练。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大学生体验VR反恐游戏。▲学生在现场进行反恐应急疏散演练。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岑柏瀚 廖俊斌 陈玉敏) 昨日下午,由广州市反恐办、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教育局、番禺区反恐办联合主办,广州市第一场专门针对在校大学生的《反恐法》宣传大型学习活动“反恐有我更安全——2016广州市反恐宣传进高校”在广州大学何世杰体育馆正式举行,这是继今年5月25日广东省首场《反恐法》大型互动宣传活动取得良好宣传效果后,广州市反恐宣传工作的再一创举。活动吸引了大学城超过4000名师生参与,标志着广州市反恐宣传继“进社区”、“进机关”后,将全面吹响新一轮“进校园”的号角。

  广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主任督学华山鹰,广州市反恐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公安局反恐支队支队长高加,广州大学副校长董皞等领导出席了活动。高加在致辞中强调,当前,国内外反恐形势严峻,针对大学生这一青年群体主力,开展与时俱进、生动扎实的《反恐法》普法宣传,是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祖国未来发展和民族兴旺的迫切需求。

  十校4000师生齐聚“撑”反恐

  为切实做好“反恐宣传进校园”活动,主办机构以广州大学为主,周边辐射广州大学城9所高校——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药科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超过4000人次的在校师生一起参与。活动中,市反恐办、市公安局举行了反恐宣传资料的赠送仪式,共向广州大学城十校赠送6万册的《反恐法知多D》宣传手册和《羊城市民防范恐怖袭击知识手册》以及宣传海报一批。

  记者看到,现场互动展览部分划分了几大主题区域。图文展示区通过《反恐法知多D》以动漫形式活泼地对《反恐法》进行宣传。反恐装备区有来自番禺区特警的精锐枪械和防护工具等众多反恐装备,还有德国牧羊犬、史宾格警犬与同学们亲密互动。VR反恐游戏最吸引大学生,一批接一批的学生排队体验。

  专家互动学习反恐职责

  活动现场,市公安局反恐专家姜小平和市公安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冯冠强作为专家代表向现场的观众解读了《反恐法》,分别就自媒体时代学生在网络使用过程中的反恐职责与规范行为,以及《反恐法》颁布对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这两大方面进行了详尽而深刻的分享。专家们以真实案例切入,指出网络时代的反恐斗争,不造谣、不传谣、不随意传播是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守则。大学生应当学习践行《反恐法》,坚守网络反恐的底线,不观看、不传播、不下载涉暴恐音视频。

  其间,嘉宾与现场观众开展起互动,通过模拟情景展示、反恐技能支招等生动有趣的交流形式,一起学习涉恐行为和恐怖嫌疑人的识别,掌握准确举报涉恐线索“五要素”,让反恐防范宣传渗透在即场教学当中。舞台活动结束后,学生观众同时在现场进行了反恐应急疏散演练,在老师的指导下按照指定线路有序疏散。

  大学城反恐公益广告大赛启动

  为了让更多学生自发自觉、主动学习推广《反恐法》,本次活动同场也启动由广州市反恐办、广州市公安局以及番禺区反恐办联合主办的广州大学城反恐公益广告大赛,比赛将为期一个月,在11月底决出名次。大赛围绕“反恐价值观念、反恐法律知识、反恐规范行为、反恐安全防范”等题材进行创作,广告创意作品将划分宣传口号、宣传海报、宣传视频(拍摄器材不限,可以手机拍摄)、宣传H5四大组别进行征集评选。

责任编辑: GDN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