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

  距广州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已将近1个月,在此期间,网约车司机受到哪些影响?是否还会继续从事这份工作?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深入采访了多名网约车司机。其中,超过七成的司机表示,由于不满足车型、车龄、车牌等硬性条件,再加上收入逐渐减少等原因,在新政“落地”后,将退出网约车市场。

  卓师傅是湖南人,滴滴平台上面的信息显示,他已经接了8000多个出行订单。他告诉记者,大约在一年半前,他辞掉了出租车司机的工作,并贷款买了这辆车,成为了一名专职网约车司机。

  对于国家和广州的网约车“新政”,卓师傅一直很关注:“7月份国家的政策出台后,在几个微信群里,几乎所有的专职司机都非常兴奋,认为终于可以摘掉‘非法营运’的帽子了。”

  不过,在广州的管理暂行办法公布之后,很多司机都“急得跳脚”。根据该办法规定,广州网约车的准入标准为2.0L和1.8T以上、一年之内的新车,且须有广州车牌。“如果按照这样的规定,群里超过七成司机们开的车,都不符合要求。”与卓师傅同在一个微信群的郭师傅告诉记者。

  郭师傅介绍说:“当然,网约车新政只是一方面,主要是现在补贴少了很多,而且订单也比之前少了。我们的收入跟一年前相比,减少了一半还多。”据介绍,郭师傅之前每天的流水能达到700多块,现在则是在300块左右徘徊。

  郭师傅说:“准入标准提高后,我估计车费也将会提高,所以我应该还会再做下去。”而卓师傅则对未来收入比较悲观:“这阵子平台提高收费后,我觉得订单明显变少了。而且我没有广州车牌,现在就是‘能做一天是一天’。”

  南方日报记者 余秋亮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