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炳亮在丈量树头,树头直径达50多厘米。伍炳亮在丈量树头,树头直径达50多厘米。
长4.2米、重400公斤的千岁黄花梨木。长4.2米、重400公斤的千岁黄花梨木。

  记者昨日从台山市获悉,一根重达400公斤、有着千年树龄的海南黄花梨木将在台山市伍炳亮黄花梨艺术博物馆面世,这是一根有记载的迄今传世最大的海南黄花梨木,该木“生前”便已有上千年的树龄,死亡时间距今也已有700多年。

  台山市伍炳亮黄花梨艺术博物馆目前正在建设中,这根千岁黄花梨木也将于明年年初艺博馆开放的时候入驻该馆,并正式向公众展示。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黄文生

  念念不忘  22年后“失而复得”

  昨天,记者见到这根黄花梨木。这是一根长4.2米、重达400公斤的海南黄花梨油梨老料,树头直径达50多厘米,树木表层已经起了一层厚厚的包桨,用砂纸打磨其表层,立即闻到一股浓浓的香气。

  据这根海南黄花梨木的收藏者、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执行主席伍炳亮介绍,这根老料可谓“失而复得”。

  1994年,伍炳亮得知在海南岛有一根4米多长的海南黄花梨老料,便立即前往考察,并请卖家把它运到江门台山。伍炳亮说,这根老料不单口径大、尺寸长,而且那经历了数百年风化形成的皮壳渗透着一股沧桑的韵味,是他接触过的海南黄花梨野生木材中前所未有的。伍炳亮当即以高价买下了这根稀世老料。

  之后,一位爱好海南黄花梨并致力于推动海南黄花梨文化的挚友收藏家多次表示希望能收藏该料。为成全挚友,伍炳亮将这根黄花梨木出让了。

  20多年过去,伍炳亮一直对这根海南黄花梨木念念不忘。近日,他与上述挚友收藏家沟通,提到该黄花梨木,希望把它买回来,陈列于将于明年年初竣工开放的伍炳亮黄花梨艺术博物馆,作为“镇馆之宝”,以便让更多的人了解海南岛所产的黄花梨的历史与文化。

  伍炳亮如愿以偿,时隔22之后,这根黄花梨木终于“失而复得”。

  这几天,大量到访客人纷纷前来观赏这根巨型黄花梨老料,一边惊叹,一边与它合影留念。

  孜孜以求  每天从早忙到晚

  台山人伍炳亮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开始购买、收藏明清家具,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制作古典艺术家具。做了30多年工匠的他现在仍每天早上8时开始工作,一直忙到晚上8时。

  在明年年初开放的伍炳亮黄花梨艺术博物馆中,还将展出伍炳亮的千余款黄花梨家具作品,种类包括客厅家具、书房家具等,共有10多款、30多件。

  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

  将是我国首个黄花梨艺术家具专题博物馆,位于台山大江镇,由伍炳亮出资兴建。

  艺博馆占地3.6万平方米,建筑由一个正馆及两旁多个副馆组成,有展览厅、多功能会议厅、学术交流馆等。艺博馆建设共投资2.5亿元,将展示伍炳亮的千余款黄花梨艺术家具,将对黄花梨家具的艺术造型、文化、历史等进行全面介绍。该馆将在明年年初开放迎客。

  伍炳亮

  今年63岁的台山人伍炳亮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开始购买、收藏明清家具,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制作古典艺术家具。他提出了以“型”、“艺”、“材”、“韵”为准则的传统家具评鉴与设计理念,改良与创新设计出一批明清式艺术家具。其作品被国内外各大博物馆收藏,并在各类展会中屡获殊荣,曾连续10年获得深圳文博会金奖。

  人与木的那段缘

  千年  该木“生前”已有上千年树龄。

  700多年  该木死亡距今也700多年。

  22年  1994年,伍炳亮从卖家手里买下这根稀世老料。之后,一位挚友收藏家多次表示希望能收藏该料,为成全挚友,伍炳亮将该木出让。22年过去,伍炳亮一直对它念念不忘,近日,经与挚友沟通,他重新买回该木。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