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余秋亮)11月6日,广州市网约车管理细则等三份政策文件公开征求意见结束。记者了解到,在近一个月时间内,包括网约车司机、市民、专家学者、网约车平台等各方,均在不同渠道对细则的内容表达了意见。其中,大多数人均对政府为监管网约车专门立法“点赞”。不过对于细则中一些较为“严苛”的规定,如车辆准入标准、拼车次数限制等,则争议较大。

  “主要是门槛太高,为什么广州需要1.8T和2.0L以上的一年新车,才能做网约车呢?”网约车司机老姜在对比各地细则的标准后十分不解,“如果按照这个标准,七成以上(网约车)都要被淘汰”。多名网约车司机告诉记者,在他们互相联系的微信群里,兼职司机都已逐渐“停工”,全职司机也只剩下一半左右。其中也有不少人提交了意见,但对于最终版本的相关规定,大多数人仍持不乐观态度。

  而细则中只限“粤A”车进入的规定,受到了市民们的普遍“点赞”。不过,相比车辆标准等争议点,市民普遍更关心网约车价格等问题。“网约车深度依赖者”王先生告诉记者:“对于网约车价格指导的内容,我感觉还是应该更详细一点。”市民李小姐也表示,她已经向广州市交委提交了建议:在细则中,增加有关网约车市场调节价格的标准和原则的表述。

  而细则同样收到了有关行业协会的关注。7日,记者从广州市汽车服务业协会了解到,该协会日前联合广东省汽车电子商务促进会、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三家协会,共同向广州市交委递交了对管理细则的意见。该意见建议,网约车细则应放宽排量限制至1.4T或1.6L,与成都标准一致。同时,“1年新车”的限定应放宽至3年,顺风车合乘次数限制也应由2次增加至6次。

  对于“新政何时正式落地”的问题,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7日向记者表示,根据搜集到的各方意见和建议,交通部门正在连同工信、法制办、公安等多个部门共同积极研究和修改,并争取早日“揭开新政的最终面纱”。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