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达八成高净值人群以“资产配置,分散风险”为海外金融投资的最主要目的;其次才是财富的“保值、增值”占67%。“为将来个人养老做准备”也占到三成。11月5日,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2016中国高净值人群出国需求与趋势白皮书》称,对于资产1亿元以下的人群,相对较多考虑“为子女海外留学做准备”和“为将来个人养老做准备”,而资产1亿元以上的人群相对较多考虑“增加资产私密性”。

  据悉,这份白皮书是今年3月-7月,胡润百富与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在全国共22个省或直辖市进行问卷调查而得。这份报告共有近800位拥有海外经历的高净值人士接受访问,他们平均拥有6800万元总资产,平均年龄41岁。

  56%海外置业者是为子女教育居住

  据上述白皮书显示,置业海外的高净值人群在海外平均拥有2.3套房产。投资是他们海外置业的最主要目的,占比75%;其次是子女教育居住,占比56%。

  拥有海外金融投资背景的这部分高净值人群,个人用于投资的资产占他们总资产的54%,而海外金融投资已占他们投资资产的16%。

  他们在海外金融投资方面比较保守,外汇存款是他们海外金融投资配置中最普遍的产品,比例高达63%;其次是保险占比45%,然后是股票占比41%。其中女性在外汇存款、保险和标准理财产品选择上明显高于男性。信托和VC/PE在资产1亿元以上人群中有比较明显的倾向,占比均超过了25%。

  近8成高净值人群选择银行为海外金融投资的最主要渠道;其次是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占比47%,再次是保险/保险代理公司,占33%。

  投资和子女教育居住是海外置业最主要的两个需求。调查显示,已置业海外的高净值人群在海外平均拥有2.3套房产,其中,投资是他们海外置业的最主要目的,占比75%;其次是子女教育居住,占比56%。

  美国是中国高净值人群海外置业最喜爱的国家,选择率高达66%。其他位列前五名的国家依次是澳大利亚(14%)、加拿大(10%)、英国(5%)和日本(4%)。

  高净值人群平均每年海外游3次

  调查显示,高净值人群海外旅游经历丰富,他们平均每人去过10个国家旅游,10个以上的占比37%。平均每年海外旅游3次,每次旅游时间为10天,人均花费5万元。

  休闲度假成为高净值人群未来三年最期望的旅游主题,占比42%,其次是环游世界,占比27%。其他还有近年来热度上升迅速的极地探索(8%)和轻度冒险(5%)等。

  休闲度假胜地欧洲是高净值人群未来三年最想去的海外旅游目的地,以41%高居榜首;其次是美洲,占比14%。其他几个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也包括南北极(11%)、大洋洲&岛屿(9%)和非洲(5%)。

  中国高净值人群比去年增长10.7%

  据胡润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5月,中国大陆地区总资产千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约134万,比去年增加13万人,增长率达到10.7%,可投资资产千万以上的人群数量约68.3万。

  总资产亿万以上的超高净值人群人数约8.9万,比去年增加1.1万人,增长率高达14.1%,可投资资产亿万以上的人群数量约5.25万。总资产2亿人民币以上的超高净人群数量约5.7万,比去年增加0.9万,增长率高达16.3%,而可投资资产2亿人民币以上的人群数量约3.47万。

  千万高净值人群分布在哪里?

  调查显示,广东千万高净值人数最多且增长最快,广东省取代北京成为今年千万总资 产人群最多的省份,其千万总资产人群 数量为 24 万人,其增幅也是最高的省 份达到 17.65%。

  北京千万总资产人数排名第二,共 23.8 万人,比去年增加 了 2.4 万人;再次是上海,比去年增加 2.4 万人,达到 20.5 万人 ;浙江排名第 四,比去年增加 1.4 万,达到 16.0 万人。

  上述四个省市共拥有总资产千万以上高净值人群 84.3 万人,占全国的 63% ;同时也是拥有可投资资产千万以上人群最多的四个省市,人数均已超过 8 万。

  亿万超高净值人群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 上海、浙江四地,人数均超过一万;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四个地区的亿万总资产人数均已过万,其中北京最多,共 1.56 万人,比去年增加了 2,200 人 ;其次是广东,比去年增加了 2,100 人,达到 1.4 万人 ;上海排名第 三,比去年增加 1,800,达到 1.27 万人; 浙江首次过万,以 1.03 万人排在第四位;江苏 6,750 人,比去年增加 850 人。 这五个省市共拥有亿万超高净值人群约 5.9 万人,占全国的 67%。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