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茅岗城中村改造首期拆迁复建项目正式动工。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祥 摄黄埔区茅岗城中村改造首期拆迁复建项目正式动工。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祥 摄

  16日上午,随着挖掘机轰鸣作业,黄埔区茅岗城中村改造首期拆迁复建项目正式动工。茅岗村是广州现在最大的“三旧”改造项目,也是2016年全市首个启动拆迁复建的城中村。记者了解到,此次项目由富力地产和南驰集团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与村集体合作开发。

  ●南方日报记者 朱伟良

  采取先易后难分期改造思路

  据黄埔城市更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茅岗村项目占地面积79.54公顷,改造后计算容积率总建筑面积为227.43万平方米,项目体量是琶洲的两倍,杨箕、猎德的三倍,是广州市现正进行的最大一个“三旧”改造项目。

  项目中复建安置区住宅和集体物业总量为100.75万平方米,融资地块建筑量为93.8万平方米。其中,项目改造后将把一定量的物业交由政府和村集体统筹,分别为政府统筹地块建筑量13.15万平方米、村统筹地块建筑量19.73万平方米。

  黄埔区城市更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项目进度,根据2016年出台的《广州市城市更新办法》《广州市旧村庄更新实施办法》的要求,项目采取分期开发,成熟一片、改造一片的思路,率先在西华片区启动安置房建设。这一思路在广州城中村改造中首次使用。

  茅岗村第8经济联社(属于西华片区)社长周卓华说,茅岗村西华片区项目签订补偿安置协议的居民户数已超过90%,但项目内其他片区的签约率参差不齐,西华片区的动工可以形成一定的示范效应。

  “整个西华片区涵盖三个经济联社,共有818宗村民物业需要拆除,由于村民非常支持改造项目,目前已经有700多宗物业业主签订协议,并提前20天搬离让施工队进场。”他透露。

  16处历史建筑原址保留

  此次项目由鱼珠街茅岗股份经济联合社自主改造,引入富力地产和南驰集团合作开发,将打造为集居住、商业、办公于一身的广州东部临港山水城。

  黄埔区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划,茅岗城中村改造项目改造后建筑密度由60%降到20%,绿地率由5%提高到40%,将配建10万平方米的公建配套物业,引进名校资源,规划中学1所、小学3所、幼儿园4所,提供一站式名校教育;并配套康体设施、羽毛球场、篮球场、活动中心、休闲广场等。

  更重要的是,改造注重历史文物的留存和文脉的延续,对祠堂、古庙、书室等特色空间采取保留、迁建、整饰等措施,以保护茅岗历史,传承茅岗文脉。据透露,此次改造有16处历史建筑原址保留,4处需要迁建。

  将提供5种回迁房型

  改造合作方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茅岗村涉及拆迁的民宅有2194栋,目前已签约同意1566栋。第一期西华片区率先动工,要拆除800多栋民宅,并建设30万平方米的面积,其中包括大约3000套回迁安置房。整个茅岗旧改后,大约建成6000套回迁安置房。

  据了解,样板房提供40平方米至168平方米等5种房型。改造合作方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造很多房型由村民意见集中汇总后再根据设计师的实操整合而成,因此与一般的商品房空间布局有所不同。“我们去过猎德、杨箕参观,希望更好地利用空间。”一名村民透露。

  茅岗西华片区70岁的村民黄永辉表示,村民对此次改造有很高的期待,希望通过旧村改造,首先改善城中村的生活环境并且提升农村物业的产出值。按照双方约定,西华片区项目耗时约3年,到期后村民按约定面积回迁。

  茅岗城中村改造大事记

  2010年1月广州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三旧”改造工作的意见》,将茅岗列入全市52条全面改造城中村名单。

  2011年4月《黄埔区茅岗社区茅岗路以西城中村改造方案》经原广州市“三旧”改造工作办公室正式批复。

  2012年3月黄埔区发改局完成茅岗城中村改造安置区的立项工作。

  2013年6月由原黄埔区城改办(现黄埔区城市更新局)、鱼珠街、茅岗社区联合组织召开“茅岗城中村改造签约工作动员暨誓师大会”。

  2015年10月茅岗城中村改造整体签约率达到60%。

  2015年11月项目改造范围内的西华片区签约数达到80%。按照《广州市城市更新办法》《广州市旧村庄更新实施办法》,西华片区已经符合法定房屋拆除工作的条件。

  2016年10月项目改造范围内的西华片区签约数达到92%。

  2016年10月茅岗城中村改造整体签约率达到71%。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