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叶丹 实习生/姜雁鹏)日前,国内中高端人才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在广州发布了《广州人才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在2016年第三季度,广州互联网行业人才需求占比以绝对优势占据全行业第一位,高达39.63%;排在第二、第三位的是金融、消费品行业,其人才需求占比分别为11.89%、11.13%;房地产则以10.82%的占比名列第四。

  在2016年三季度广州人才供给占比全行业排名中,互联网名列第一,占比达21.95%;消费品与房地产供给占比名列第二和第三,分别为15.37%、13.94%;位居第四的是金融业,其人才供给占比为10.92%。同一时期,广州全行业人才需求占比排名前四的行业是互联网、金融、消费品、房地产,其占比分别为39.63%、11.89%、11.13%、10.82%。

  对比这两组数据可以看出,虽然广州互联网人才供给占比在全行业排名领先,但依然远远小于该行业的人才需求占比,可见该行业还具有相当大的人才吸纳空间。

  与2015年三季度相比,2016年三季度广州全行业人才供给占比增幅最大的行业是互联网,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4个百分点。虽然如此,仍未能有效缓解广州互联网人才急需的问题。同一时期,人才供给占比降幅最多的行业是机械制造与消费品,均下降了1.21个百分点。

  2016年前三季度,广州全行业人才净流入占比最高的行业是互联网,达到了9.08%;其次是金融,人才净流入占比为6.84%。人才净流入占比排名在最末位的是电子通信行业,为-15.22%;其次是机械制造,人才净流入占比为-9.40%。

  由此可见,在广州前三季度,最能吸引外地人才的是互联网和金融行业;而在电子通信和机械制造行业,人才流向外地的比例高于流入本地的比例,人才流失最为严重。

  在2016年前三季度,广东全省的人才净流入情况跟广州比较相似,都是互联网和金融行业人才净流入占比最高,达到11.93%和11.68%,说明从外地流入这两个行业的人才最多;而该省人才净流入占比最低的行业为机械制造、电子通信,分别为-9.25%、-8.65%,这两个行业同样也是广州市人才净流出占比最低的行业。

  在2016年前三季度,广东省全省的人才净流入占比为1.88%,广州为0.80%,深圳为5.33%,显然,广州的人才净流入占比低于广东省平均水平。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如何吸引、留住更多的人才,仍是广州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