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是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推动力量。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广东省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和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外贸新动能,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创新发展。

  今年1—9月,我省货物进出口总值44849.5亿元,下降0.1%,降幅比全国窄1.8个百分点,占全国的25.6%,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8391.5亿元,增长0.4%,增速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占全国的28.2%,占比提高0.6个百分点。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截至9月底加工贸易

  企业拥有品牌2.44万个

  作为外贸大省,通过制定实施《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实施方案》,我省巩固了出口市场份额,推动外贸向优进优出转变。1—9月,广东省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2.5%,占全省的44.5%,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超过同期加工贸易6.9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贸易出口前50名企业出口增长20%,占全省一般贸易出口总值的29.8%,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

  此外,通过制定实施《广东省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围绕转型和转移两条主线,我省逐步推动珠三角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和向粤东西北地区梯度转移,重点培育了广州南沙开发区、河源高新区等5个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和梯度转移承接示范园区。1—9月,加工贸易“委托设计+自主品牌”方式出口比重达70.8%,比2015年底提高0.7个百分点。截至9月底,加工贸易企业拥有品牌2.44万个,比2015年底增长7.1%。

  1—9月跨境电商

  进出口总量居全国首位

  为促进跨境电商健康快速发展,我省建立了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推进广州、深圳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目前,我省已成为全国获批试点城市最多、试点业务类型最广的省份。同时,支持有条件的地市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探索研究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建设,推进跨境电商园区建设。

  1—9月,全省纳入统计的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95亿元,增长35.7%,总量居全国首位;38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出口1237.7亿元,增长2.4%。

  在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我省全面推进省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建设、系统软件开发和相关数据传输通道建设。此外,推进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全面试点,截至9月底,全省已累计免除费用1.06亿元。

  1—9月对外实际

  投资171.8亿美元

  当前,我省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分别在南非、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举办了经贸合作交流会,签订合作项目51个,总金额达22亿美元。1—9月,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535.9亿元,增长8%,占全省出口总量的14.6%。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我省还建立了“走出去”主体企业和境外企业数据库,以及对外投资重点项目库,实现了“走出去”重点项目网上直报。截至今年8月,对外投资重点项目库共收集重点项目达到83个。1—9月,我省新增对外协议投资达到了249.9亿美元,增长36.8%;对外实际投资171.8亿美元,增长135.8%。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