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视障人士肖光庭多次申请深户遭拒,在提交行政复议后不获受理,于是将广东省政府告上法庭。

  凌晨五点半,肖光庭打的来到深圳北站,乘坐最早一趟前往广州的高铁。

  此前,肖光庭因多次申请深户遭拒,曾状告深圳市人社局、市卫计委。这一次,他因申请行政复议不获受理状告广东省政府一案等来了开庭。

  肖光庭是视障人员,来深圳工作生活已有18个年头。由于孩子在深圳读书不方便,他于2012年开始申请深户,但因《深圳市拟引进人员体检标准(试行)》(下称《体检标准》)限制,体检成绩不及格不能入深户。

  申请入深户被拒之后,肖光庭心有不甘,认为自己的积分已达标,积分入户政策应一视同仁,此后多次向深圳市人社局、卫计委、法制办等部门反映情况,均得不到解决。

  今年8月16日,肖光庭向深圳市人社局、深圳市法制办各邮寄了一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申请书》,要求被申请人对《体检标准》进行合法性审查,未得到令其满意的答复。

  之后,肖光庭又向广东省政府法制办申请行政复议,得到“不予以受理”的答复。今年10月,肖光庭向广州市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递交诉状,将广东省政府告上法庭。

  11月17日上午,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

▲肖光庭本人▲肖光庭本人

  来深18年积分近140 因视障入户遭拒

  1998年,20岁的肖光庭经过学长介绍,来到深圳进行中专阶段实习,从此开始了长达18年的深圳生活。

  当时,能让盲人从事的职业并不多,按摩是其中一个。肖光庭在中专学的是推拿,来到深圳也做回这一行。这18年间,他换过几份工作,都离不开“盲人按摩”。

  刚来深圳的前几年,肖光庭还没有萌生入深户的念头,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日子过得更加宽绰。2012年,深圳全面取消招调工入户政策,统一通过积分入户。同年8月底,肖光庭拿到了按摩师二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他开始申请积分入户,那时他的积分已超过100。

  据他介绍,他的二级技师证书在深圳可以积90分,缴纳社保每满一年可以积六七分。2014年,肖光庭通过积分入户方式拿到了130多积分,如今已近140分。

  2012年,深圳人才引进的体检标准已经实施,要求“双眼矫正视力均低于0.8(标准对数视力4.9)或有明显视功能损害眼病者,特殊工程有要求的,不及格。”肖光庭未曾想到,这个标准竟把自己给拦住了。

  入户申请递交后,肖光庭因为视障被告知体检不合格,不能入深户。“一个专门受理积分入户的工作人员说,我的视力低于0.8,根本就没视力,不符合要求。”肖光庭回忆说。

  朋友建议肖光庭向相关部门寻求帮助,2012年10月,他到市人社局反映情况,工作人员回复称,领导正在研究,很快会给出答复。一个月过去了,肖光庭并未等到答复。再过去时,工作人员建议他,去找医院和市卫计委,政策是他们制定的。

  后来,肖光庭联系了深圳市政府法制办,希望知道“特殊工程”是指什么,得不到答案。

  肖光庭说,体检的目的是为了看申请人是否能胜任本职工作,自己是从事按摩行业的,二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是对自己胜任本职工作最好的证明,因此对入深户被拒表示不解。

  “无论是盲人还是健全人,积分入户的政策应该一视同仁,我们盲人能积够100分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不应区别对待。”肖光庭说。

  孩子入学不便 开始申诉之路

  儿子的一句话让肖光庭更加坚定了申请深户的决心。

  2013年9月临近开学时、肖光庭正准备买机票,把来深圳玩的儿子送回老家读书。9岁的儿子突然对他说:“春节你们回家离开了之后,我好长一段时间都不适应,一个人悄悄地流眼泪。”

  儿子的话让肖光庭感到心酸,他决定让孩子留在身边,开始给儿子联系学校,让他在深圳上学。但是他带孩子去报名,总是被以不是深圳户口不能在公立学校读书为由拒绝。为了不耽误孩子读书,肖光庭最后选择了一所私立小学让孩子就读。

  不过,肖光庭内心中还是希望凭借着自己在深圳18年工作攒下的积分申请入户,给孩子一个深圳户口,让孩子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样读公立学校。于是,肖光庭走上了申诉之路。

  他多次跑到深圳市人社局、卫计委等部门,向工作人员递交材料,希望对方能够帮助解决入户的难题,但依然无果。

  2015年12月,肖光庭的儿子读小学六年级,面临着小升初的压力,肖光庭觉得不能再等下去,决定选择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入户的问题。

  2015年12月29日,在律师的帮助下,肖光庭一纸诉状将深圳市人社局和卫计委告上了深圳福田区法院,请求撤销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对其作出的体检不合格结论,并对《体检标准》进行合法性审查。

  然而2016年1月中旬,他收到深圳市福田区法院不予立案的裁定书。法院认为,医院作出的“体检不合格”结论的行为并非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行为,该诉讼请求不属于行政案件的受理范围。

  肖光庭不服,继续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6月底,深圳中院维持了一审裁定,不予立案。

  8月15日,肖光庭通过邮政快递向深圳市政府法制办、深圳市人社局、深圳市卫计委各邮寄了一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申请书,请求对《体检标准》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了《体检标准》存在合法性问题的3个理由,包括其制定程序违法、上下文存在不一致之处、与《残疾人权益保障法》相冲突等,并建议删除该文件第十五、十六、十七条,即视力障碍、听力障碍、肢体障碍等属于体检不合格的条款。

  其中,《体检标准》第十五条规定,双眼矫正视力均低于0.8(标准对数视力4.9)或有明显视功能损害眼病者,特殊工程有要求的,不合格。色盲,合格。

  在回复中,深圳市法制办、人社局和卫计委均表示,考虑到人才引进政策的目的是引进深圳市所需人才,《深圳市人才引进实施办法》第十条规定,“身体健康”是申请人才引进应当符合的基本条件之一,只有达到人才引进条件并符合身体健康等基本条件的,经有关部门综合审核后入户。

  肖光庭认为,深圳市法制办在回复中回避了视障人是否从事“特殊工程”的问题,且《体检标准》将残障等同于不健康,构成了对残障人的歧视,法制办却以该标准对所有人一视同仁为由拒绝履行审查的责任。

  9月20日,他向广东省法制办提交了行政复议申请书,请求认定深圳市法制办答复违法,并责令其修改《体检标准》。四天后,肖光庭收到不受理其行政复议申请的决定书,理由是肖光庭的行政复议申请不属于受理范围。

  10月8日,肖光庭和代理律师李国光一起向广州市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递交诉状,将广东省政府告上法院,请求法院判决广东省政府依法受理其行政复议申请,并依照职权纠正深圳市政府的不作为行为,广州市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予以立案。

  此外,在更早前的8月22日,针对一份向深圳市人社局及市卫计委递交请求办理积分入户手续申请,得到对方给出需要医院出具体检合格结论的答复文件,肖光庭再一次起诉了深圳市人社局及卫计委。他起诉认为,被告拒绝为其办理积分入户手续的行为违法,法院当场立案。

  状告广东省政府 要求受理行政复议申请

  在肖光庭状告广东省政府一案中,原告在起诉状中表示,广东省政府不受理其行政复议的决定违法,他所提起行政复议系深圳市法制办的不作为行为本身,而且依照法律规定,该审查职责系其法定职责。

  肖光庭认为,虽未直接影响到他自身的切身利益,但是间接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根据行政法律规定,该行政不作为直接影响到原告的切身、合法权益,故被告的做法应当予以纠正,并履行职责纠正深圳市人民政府的不作为违法行为。

  对此控诉,广东省政府在《行政诉讼答辩状》中回应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六条的规定,对申请人产生实质性影响的具体行政行为属于行政复议的受案范围。原告就规范性文件审查行为申请行政复议,该行为没有对原告设定新的权利和义务,不是具体行政行为,依法不属于前述规定的行政复议受案范围。

  该案中,原、被告双方主要的争议焦点在于原告申请的事项是否属于行政复议范围。肖光庭的代理律师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只要原告主观认为被告行政行为影响了其合法权利,就可以提起行政复议申请,属于行政复议范围。

  《行政复议法》第六条具体规定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形。其中该条第十一项为:认为行政机关的其他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肖光庭的代理律师认为,这个案子涉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可诉性,有典型意义。

  他表示,这件案子意义应不仅局限于对本案行政诉讼原告个人,因为以目前来说,在全国范围来看,地方性规定对残障人士入户设置限制,甚至障碍,还是比较少见的。而该案发生在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特区来说,这些明显对残障人士带有歧视性的规定,更是与其开放的城市名片不相匹配,希望这起案件能够推动深圳市立法机构对其相关入户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

  “我想争取一个公平、公正的裁决,在某种程度来说,我代表了这个群体,如果我获得胜诉,以后其他视障人士就可以通过积分顺理成章入户了,”肖光庭说,如果该案自己败诉,将会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继续上诉。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