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居环境市民评价变化分析

  自2014年以来,广州大力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提高市民的居住质量。鉴于此,本文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在广州开展的相关民调,选取秩序、治安、环境、卫生等“大环境”,和居住地周边的占道现象、搭建现象、垃圾处理、噪音治理等“小环境”,分析市民在广州人居环境上的民情民意。

  一、广州人居“大环境”市民评价上升

  从观察性的角度来看,市民认为广州人居“大环境”变好了,满意水平随之提高了。关乎平安有序的“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市民的满意度均达六成左右,比2014年大幅上升13和18个百分点。

  与干净整洁相关的环境卫生,市民评价升至较高水平。其中“市容卫生”的满意度上升14个百分点至46%(见图1),大多数人认为近一年城市绿化有改善,比例达70%。往年评价较低的“生态环境”,满意度上升15个百分点至43%,明显超过不满意度,与2014年评价截然相反(见图2),近四成人认为近一年空气质量有改善,认为河涌水质有改善的人也有32%。

  二、市民多感治安变好了,生活更安心了

  身边治安环境好坏与否,直接影响了市民的生活安心感受。民调显示,超过半数人认为近一年居住地周边盗窃、抢劫等治安问题的治理有改善,比例达57%。治安变好了,市民生活更安心了,表示近年在广州生活“更安心”的人多达52%,表示“没变化”的为35%,表示“更不安心”的人很少,只有11%(见图3)。

  三、居住地周边“小环境”治理有改善,但改善程度离市民期待还有较大差距

  城市人居“大环境”固然重要,但对于老百姓而言,他们更加关心近在身边的“小环境”。就市民切身生活感受来看,近一年居住地周边“小环境”治理有改善,对乱倒垃圾污水、占道停车摆卖、乱搭乱建违建及施工装修噪音等秩序乱象的治理,认为有改善的市民均多至四成及以上。

  然而,仍有较多人认为上述秩序乱象治理没有改善,其中最多人认为“对施工、装修等噪音的治理”没有改善,比例达54%,明显超过认为有改善的40%;认为“对乱倒生活垃圾、污水的治理”和“对占道乱停车、乱摆卖的查处”没有改善的亦接近五成,分别为47%和48%,甚至还有21%的人认为占道停车摆卖的查处变差了,五人中就有一人(见表1)。

  随着城市经济实力增强,城市管理水平提高,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对于市民而言,生活是由一个个小日子构成的,影响市民小日子的问题不能忽视。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不仅要抓大发展大建设,市民身边小事也要管好,要积极作为,切实守护好市民的小日子。要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