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汤南 通讯员胡志慧)昨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蔡木灵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广州火车站改造的相关问题成为昨日节目的焦点。蔡木灵称,百姓乘高铁出行需求越来越大,高铁进市区是大势所趋,广州站改造后日均客流量按设计可达12万人次;棠溪站计划于2020年前建好,普客换乘不进市区或更方便。

  “棠溪站建好后,能满足普速客车的运行及车站功能的使用,广州火车站才能开始改造。”蔡木灵称,棠溪站按计划在2020年之前会建好,2018年启动广州火车站改造。

  改造后的火车站,将不再集中办理普速客车的始发作业,也不再承办货运。广州站改造后,是否以后的货运渠道要改变,目前相对成熟的商圈贸易就要变化?蔡木灵表示,下一步,广州会在棠溪站及周边地区的规划建设中统一考虑。

  一些市民质疑,为何广州建了这么多火车站,现在又回头来改造广州站,是否存在规划混乱,重复建设而最终没有解决大家出行方便的问题。

  “广州南站目前日均客流量达到14万人次,老百姓通过高铁出行需求越来越大,去年广东高铁出行量已占整个铁路出行量的一半。当时如果不建南站,而用广州站改造,恐怕不可能满足这么大的出行规模。”蔡木灵称。

  每个站有不同的功能定位,蔡木灵认为,“目前每个站的功能定位不会很乱,铁路城际、地轨的运行都会有相应的措施,珠三角尤其广州市地铁城际和高铁进行一体化运营,乘客在北京乘坐高铁来到广州,到某一个目的地,轨道交通买票的时候在哪个站换乘最便捷,一体化以后就会有这样一个功能。”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