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城又有3种古籍成功入选广东省珍贵古籍名录。
												  莞城又有3种古籍成功入选广东省珍贵古籍名录。

  近日,广东省文化厅公布,东莞莞城图书馆选送的3种明代善本古籍成功入选第二批《广东省珍贵古籍名录》,分别是《河南邵氏闻见后录》(明汲古阁刻本)、《白氏长庆集》(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马元调刻本)和《新刻临川王介甫先生诗文集》(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王凤翔光启堂刻本)。连同2012年首批入选名录的馆藏古籍,莞城图书馆现已有6种馆藏明清古籍被列入广东省珍贵古籍名录。

  据悉,本次评选是由广东省内外古籍专家初审、广东省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审核后,经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广东省文化厅确定后公布。据统计,全省30个单位共有766种古籍入选第二批《广东省珍贵古籍名录》,而莞城图书馆是其中唯一一家镇街级图书馆,并且入选数量多于不少市级公共图书馆。

  据介绍,莞城图书馆目前馆藏明清古籍达149种,合2368册,其中善本古籍有17种,合234册。“在古籍保护方面,我们馆为馆藏的古籍文献设立了独立的库房、恒温恒湿的系统以及灵香草这些硬件的条件。”莞城图书馆工作人员詹宝莹表示,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古籍文献,该馆还首创了为每一种古籍量身定制樟木夹板,樟木夹板可防虫防蛀。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叶虹 段亚雄

  通讯员 陈雪庭 叶浩文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