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资料图)   钟南山。(资料图)

  信息时报讯 (广州日报记者 黄蓉芳) 近日,一则“钟南山称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的消息也在网上热传,并引来不少质疑。昨日,网上流出一份以钟南山的名义发出的声明,就演讲中引用的“我国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这一未经研究证实的资料而向公众致歉。

  昨晚,钟南山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坦承声明的确是他所写,并详细解释了他发出这份声明的初衷。

  12月12日,在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主办的“关注婴幼儿室内环境、关爱婴幼儿健康成长”高峰论坛上,钟南山发表了《室内空气污染与婴幼儿健康》的演讲。演讲中,在讲到豪华装修跟白血病的关系时,钟南山引用某协会有关统计资料指出,90%白血病患儿家中曾进行过豪华装修,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

  这一数据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热议。不少业内专家赞同豪华装修会增加白血病的患病风险,但对钟南山演讲中提到的“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这一数字提出了质疑。

  22日,钟南山特别向中国工程院发出了一封声明邮件,文中写道:“我在12月12日召开的学术会议上,谈到了室内环境污染对婴幼儿健康的损害,其中有一张幻灯片引用了某协会的资料,提及‘我国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这个材料经过不少专家的查证是不切合实际的,而且可能引起公众的过度恐慌。这个协会所引用的资料未经过严格的流调研究证实,我引用了它是不恰当的。在此,特向公众表示歉意。为了不辜负公众及社会对我的信任,今后在参加学术活动及各种发言内容中,我将严格地只收集基于有科学实验依据的资料,避免误导公众。本着维护我国公众健康的意愿,欢迎大家继续对我的发言批评指正。”

  昨晚,中国工程院网站刊登了这份声明。

  对话钟南山

  今后会更严谨地搜集甄别资料

  广州日报记者:致歉声明是您写的吗?

  钟南山:这份声明是我写的。声明原本是想先在中国工程院网站发布的。在写声明之前,我跟中国工程院院长讨论过,他也很赞成。

  广州日报记者:是什么让您想到要写这样一份声明的呢?

  钟南山:昨天早上,一个北京的朋友打电话给我,说网上有一篇以我的名义写的微信文章,说“80个PM2.5微粒可以堵死一个肺泡……3年堵死三分之一个肺”。这显然是完全不懂医学的话,不科学。这些话并不是我说的。事实上,近几年来,网上有各种对我的原话断章取义的文章,包括医改、大气污染、疫苗、医患关系、健康养生,等等,还有一些我从来没有说过的话,都“安”到了我的头上,比如有的文章说我认为吃什么东西好……这都让我很困扰。这也是我写这个声明的初衷之一。我想提醒公众,不要被这种文章所误导。

  我写这份声明的另一个初衷,就是想就我在12月12日室内环境质控学术会议上的演讲内容向公众表示歉意。那一天的演讲,我用了50多张幻灯片,其他幻灯片都有文章出处,只有那张引自某协会、提及“我国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的幻灯片是临时加上去的,当时有些仓促,没有来得及仔细查证,因而出现了错误。我当时引用这一数据的确不够慎重。这个错误可能会引起公众的过度恐慌。公众的质疑是对的。所以,我要特别写一份声明,承认自己的不对。

  你知道,我就是这样的人。如果我是对的,哪怕是皇帝老子来说我我也不怕,但如果我做得不对,我就承认。

  广州日报记者:您的声明可能会引起轩然大波,您会担心吗?

  钟南山:我不担心。做得不对,就要承认。我更重视公众对我的信任。我不是神。我也会出错。但我今后讲课或发表演讲,会更严谨地搜集、甄别资料。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