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记者严建广 

  图/广州日报记者何波

  “赶紧醒来,咱们一起去市场买菜回家做饭。”自从5年前老伴黄婆婆突然晕倒昏迷后,这句话李伯每天不知道要在她耳边说多少遍。

  李伯和黄婆婆是家住江门蓬江区的一对普通夫妻。5年来,李伯对黄婆婆不离不弃,每天坚持帮她按摩,呼唤她醒来。

  今年10月中旬的一天,黄婆婆突然张口说话了,李伯顿时喜极而泣,“她说话了!她会说话了!”他马上打电话给亲戚朋友,让他们都过来看看自己的老伴,老伴会说话了。

  5年前:老伴突然脑出血昏迷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江门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的病房里时,身体瘦弱的李伯正站在床头,和黄婆婆说着话。

  看到记者和医院医护人员走到床前,黄婆婆热情地用还有些含糊的声音和大家打招呼:“靓女、靓仔好。”李伯面对记者则显得有些局促。

  事情还要从5年前说起。李伯回忆说,2011年11月5日,黄婆婆像平常一样在家里织毛衣,起身时却突然倒地。家人立即将她送往江门市人民医院救治。医生发现黄婆婆是脑出血,立刻给她进行了手术抢救。黄婆婆虽逃离了鬼门关,但却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江门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杨本生说,黄婆婆这种情况属于迁延性昏迷,已失去正常人的某些生理功能,如运动、感觉、吞咽、言语、思维、情绪等,而仅仅保留了一些植物所具有的功能,如呼吸、新陈代谢等,也就是成了人们常说的植物人。得知黄婆婆成了植物人,她的家人顿时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中,但是他们觉得哪怕有一丝希望,都不能放弃治疗,期待着黄婆婆苏醒的那一天。

  5年来:他风雨无阻陪护照顾

  “像黄婆婆这样的情况,除了医疗的治疗外,亲情的呼唤刺激也很重要。”杨本生说,“比如说亲人经常和她说话,说一些她经历的事情,刺激她的大脑。”

  正是为了这一线希望,自黄婆婆昏迷后,到医院陪着老伴做康复治疗成了李伯每天的头等大事。在黄婆婆昏迷近5年的时间里,他风雨无阻,日复一日,每天准时来到医院病床前,和她说话,帮她按摩。“赶紧醒来,咱们一起去市场买菜回家做饭。”“你还记得那年我们结婚的时候吗?”……这样的话,李伯不知道每天要说多少遍。

  “每一天都雷打不动地过来,不管是刮风下雨。”该院康复医学科区医生告诉记者。今年6月的时候,李伯因为感冒也住医院治疗了,但他每天都还坚持到病房看老伴,和老伴说话。“之前有段时间,李伯的弟弟生病住院,李伯要去照顾弟弟,他还是坚持每天来看老伴。”她说,“要知道,李伯今年也已经82岁了。”

  采访过程中,李伯总会不时看一眼老伴,眼神充满着温情。谈及照顾昏迷的妻子,李伯轻描淡写地说:“反正就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照顾她。”

  他怕自己会睡着 一直站着陪护她

  采访时,李伯一直站在床头,看着黄婆婆。病床旁有两张椅子,为了交流方便,记者也请李伯坐下,但他却坚持不坐下。

  “这些年他一直都这样站着和婆婆说话,你请他坐,他也不会坐下的。”负责护理黄婆婆的医院护工说,“我们也叫他坐下,80多岁的老人了,身体也不好。他从来不坐,说是怕自己一坐下就会睡着。”就是这样,几年来,李伯一直站着帮老伴按摩,和老伴说话。

  也许感动于李伯的这一份坚持,奇迹就这样发生了。

  第一次奇迹出现在两年前的一天,医生在给黄婆婆进行康复训练时,突然发现她笑了。随后她的家人与她聊天说话,她有时还会哭。“好高兴,好开心。”知道老伴有了意识时,李伯激动地说。

  可是,黄婆婆却一直说不出话。医生说,这些表现在医学上只能算患者的自然原始反应,还不能说其苏醒了。直到今年10月中旬的一天,奇迹再次降临,黄婆婆突然张口说话了。虽然只是一两个字,却令医护人员格外开心。经过检查,医生确认她苏醒了。

  “当时医护人员打电话给我,说她醒过来能说话时,我很激动。”李伯笑着说。护工告诉记者,“当时李伯给很多人打电话,叫家人、亲戚马上过来。”

  黄婆婆醒来后,在医护人员的护理下,意识越来越清醒。虽然她说话时还有些含混不清,但已经可以和人简单交流了。

  他为她放弃好工作 每天陪她买菜做饭

  现在,每周一至周六早上8:30,黄婆婆都会准时来到江门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进行康复治疗,李伯也会陪在她的身边。

  “婆婆时间观念好强。”护工告诉记者,“每天这个时候李伯一定要到她身边,要是这时候看不到他,黄婆婆就会生气,说‘怎么还没来呀’。李伯来晚了一点,她都会问,‘咋来这么晚呀’。不过,听到老伴埋怨,李伯从来没有生气过,都是笑着说自己不好。”

  “她脾气大,年轻时都这样,”李伯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两口子不都这样吗?没啥。”

  说到当年两人是如何认识时,李伯说,“我们是经过别人介绍认识的。她年轻时很漂亮,我们都很喜欢对方,后来,就结婚了。”

  李伯老两口是在1963年结的婚,到现在,两人已经携手走过半个世纪。“黄婆婆醒来后,慢慢意识清醒了,她也和我们拉些家常。”区医生说,“黄婆婆说,他们认识时,李伯是供电局的工人,她是农民,家庭成分不太好。为了娶她,李伯当年竟然放弃了供电局工人身份。”

  在后来的岁月里,李伯先后做了几份不同的工作,直到退休。退休后,两人过着平常的日子:每天,两个人一起去市场买菜,回家做饭。

  黄婆婆醒来后,区医生曾在微信朋友圈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一个脑出血术后昏迷了接近5年的老婆婆,一个风雨无阻每天守候在老伴身边做理疗年过八旬的老爷子。我想,这就是爱情最好的诠释!携手走过风风雨雨,到了晚年还互相扶持,彼此成为对方的精神支柱!”李伯近5年的坚守,或许是对爱情最好的诠释。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