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被誉为“中国青年诺贝尔奖”的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在清华大学揭晓。

  据了解,今年的丘奖可以说是广州成绩最好的一次,5名广州学生包揽了5项金奖中的4项,他们分别是获得数学金奖的广东实验中学学生黎世伦,获得生物金奖的华师附中学生李顺,获得物理金奖的广州市第六中学学生许子潇、林泓隽和洪梓烨。其中,黎世伦还拿到分量最重的科学金奖,获奖金15万元。

  黎世伦是省实高二南山2班的学生,他是丘成桐科学奖成立以来,唯一一名两次入围丘成桐科学奖总决赛的学生。去年,他凭借研究抛硬币正反面的概率获得丘奖入围奖。今年,他一举拿下丘成桐科学奖数学金奖和科学金奖。

  今年,黎世伦参赛的项目是研究从毛细悬浮问题引出的凸曲线问题,证明了凸曲线的存在,并且刻画了它的样子。尽管研究如此高深,但问题的提出却是源于物理老师在课堂上讲的一个小故事:两个物理学家从毛细悬浮的实验中,猜测所有物体都有4个平衡位置。于是,他们就去问两个著名的数学家,数学家用微分几何解答了这个问题。

  从这个故事中,黎世伦想到了一个问题:什么样的曲线在每个方向上都能达到平衡?在他查找资料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疑问跟一位著名数学家的疑问是一致的,“这个发现让我很激动,我更加有动力循着这个方向去研究问题。于是我用大半年时间,写出了这篇论文。”

  好奇心让黎世伦从小比同龄人走得更远。早在读小学的时候,他就经常问妈妈一些课堂知识无法解答的问题。黎世伦的妈妈曾就读于耶鲁大学,学的是生物统计专业,她经常和儿子一起讨论数学问题。“用高阶的观点去解答现阶段的问题,我常常感觉简单有趣。”目前,黎世伦的数学知识已经达到了研究生的水平。早在读高一的时候,他已经获得清华大学降60分录取的资格。

  编辑点评:当学霸需要天分和努力,而当一个出色的学霸,除了上述两样,还需要“好奇心”。看完这名省实学生的成功之路,各位望子成龙的父母是不是该自问一下:在教育过程中,是否曾经扼杀过孩子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孩子的眼睛总能看到大人看不到的世界,让他们看,让他们天马行空地想象,远比父母的“教条”更有用。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