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魏徽徽 通讯员 娄丹杰 隋岳) 老赖欠钱难追?债主拿出近千万悬赏找人。昨日上午,广州中院发布38宗执行悬赏公告,涉案总金额高达2.47亿元,其中一宗债务超过1亿元,如果通过举报人线索追回欠款,举报人就能拿得524万元的赏金。

  据悉,这些悬赏案件涉及广州中院、荔湾区法院、白云区法院、天河区法院、黄埔区法院、番禺区法院6家执行法院。

  广州中院执行局:让老赖有钱不敢花

  今年9月25日,广东省高院正式发布《关于在执行工作中实行悬赏执行的意见(试行)》。广州中院执行局副局长黄顺说,广州中院在此之前已先行先试,依据最高法院的相关规定,制定了《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报被执行人财产奖励办法》。

  广州中院根据新规,进一步细化了可以适用执行悬赏的案件范围,明确了不得参加公告悬赏的人员范围及案件范围等。10月份,广州市黄埔区法院率先公布了8宗执行悬赏公告。

  黄顺表示,广州法院承担着全省法院1/3左右的执行案件,执行悬赏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对破解广州法院执行难题有重要意义。实行悬赏执行有利于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查找老赖及其财产线索,法院按照公告规定的条件和标准给予举报人一定奖金。

  黄顺认为,悬赏执行还能对拒不履行的老赖产生威慑,督促其自动履行债务。悬赏公告对隐藏、转移财产的老赖产生强大的心理压力,使其有福不能享、有钱不敢花,有助于遏制其逃债行为,促使其自动履行债务。

  最高一笔标的1亿元悬赏524万

  据了解,这38宗悬赏公告涉及的“老赖”,包括个人和公司,单宗涉案金额从1.9万余元到1.04亿元不等。欠款性质包括未支付的货款、借款本息、专业市场租金等等。市民还可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广州审判网”执行悬赏一栏,或关注广州中院官方微信查看38宗悬赏公告具体内容。

  记者获悉,悬赏金额都是由债主自愿申请提出,有18宗为执行到位金额的5%,最高的比例为执行到位金额的10%。一宗涉及11家企业老赖的案件标的为1亿多元,如果有人提供法院和债主没有发现的老赖财产线索,而且涉案钱款都能执行到位的话,举报线索人能获得524万多元的悬赏金。

  今年前11个月全市法院公布16997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743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债务,限制高消费21640人、限制出境125人,罚款131万元,予以司法拘留227人。

  执行悬赏制度怎么启动?

  1.债主自愿申请为主

  “申请执行人申请为原则,法院依职权启动为例外。”

  据介绍,申请执行人可向法院申请悬赏执行,包括三种案件。

  一是经申请人提供、被执行人报告和执行法院查找,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或其财产不足以清偿本案全部债务的;

  二是被执行人失踪或下落不明,且无法查证其财产状况的;

  三是人民法院认为可以采取悬赏执行的其他案件。

  2.三类案件法院可依职权悬赏

  一是申请执行人为城乡老年人、残疾人或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

  二是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执行案件;

  三是重大执行信访案件。

  据悉,法院依职权悬赏,举报人按照悬赏公告的内容举报的,与法院产生司法合同关系,法院应当按照公告允诺的标准或金额支付悬赏金。

  怎样才能领到悬赏金?

  线索真实、取得方式合法

  举报人领取悬赏金需符合以下条件:举报人所提供的财产线索真实且系合法取得;举报的财产不属于申请执行人已提供的、被执行人已报告的、法院或其他机关已掌握的范围;悬赏金的领取没有违反诚实信用、公序良俗原则。

  其中,两个以上举报人举报同一财产线索或被执行人下落的,悬赏金由先举报的举报人获得;联名举报的,由联名举报人共同获得。举报时间以法院接到举报的登记记录为准。

  法院执行后,将按照悬赏金额比例直接在执行款里将赏金扣除,由法院直接发放给举报者,并为其保密。

  找老赖,法院还做了什么?

  1.网络查询查封老赖房产存款

  除执行悬赏外,广州中院还建立和完善执行工作联动机制,建成广州市“天平”执行查控网,实现全市法院与全国40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络对接,对老赖在全国任何一家银行的存款等资产,直接通过网络查询、冻结等;实现市中院与不动产行政管理部门网络初步对接,对老赖在广州中心5区的土地、房产,可直接通过网络查询、查封等,极大地提高了老赖财产查控的效率。

  2.建立老赖名单公开和惩戒制度

  广州中院参与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向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等部门定期通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让失信被执行人在市场准入、行政审批、融资信贷等方面受限制。

  完善失信名单公开平台,通过广州审判网、官方微博微信、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向社会公开。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