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年票制,广州还是广东省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由于当时珠三角城市普遍存在收费站过多、影响道路通行效率的情况,因此在人大代表及媒体的呼吁下,广州市政府报请省政府同意,从2001年起正式开始实施年票制度。年票制实施后,其良好的融资成效和治堵效果,曾为广州市城市交通作出了重大的历史贡献,年票制也因此引起多个城市的效仿。然而,随着城市经济和交通建设的飞速发展,尤其近几年广州公共交通出行飞速发展,年票制可以退出历史舞台了。

  2016年年底,广州市再次顺应民意,宣布从下个月起取消车辆通行费年票制。“广州的政府部门,在不同时期都能从实际出发,为老百姓办实事。财政为还贷兜底,有担当!”这是来自广州老百姓对政府决策的点赞。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 刘冉冉

  温馨提示:欠缴费车主“逃不掉”

  就在广州市宣布取消年票制度当天,年票征收部门向未缴年票的车主群发了一条催缴通知单:“2016年及以前年度欠缴通行费年票的车辆仍需及时补缴。”

  欠缴车主应尽快前往广州市年票征收业务厅(点)办理补缴手续。车主可持银联卡或支票,在工作时间于市各大年票征收网点补缴年票。

  另外,自2017年1月1日起,邮政、好易自助终端机或网站将不再办理广州市年票通行费代缴业务。车辆年票查询缴费情况可登录广州市交委网站或致电96900-7。

  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工作要求(粤交明电﹝2016﹞84号),广州市自2017年1月1日起取消城市路桥隧道通行费年票制,不再收取年票、次票通行费和委托高速公路代收的年票制次票通行费。全市范围内次票收费站有14个,委托代收收费站有8个,具体见表格。

  年票制曾为珠三角城市交通作出重大贡献

  成就:

  推动珠三角交通发展

  2001年1月1日,广州市政府报请省政府同意,撤销了鹤洞大桥、海印大桥、珠江隧道等8个收费站,广园快速路西段拟建设收费站收取次票的方案,对本地籍车辆收取年票通行费,对进入广州市区的外地车辆则收取次票通行费。其后几年,又陆续将大观路、琶洲大桥、东南西环高速公路等项目纳入年票制。

  由于当时广州以及佛山、中山等城市,都普遍存在收费站过多、影响道路通行效率的情况,撤销收费站、改行年票制基本符合公众的现实需求,因此当年年票制的试行,使城市路面通行效率大大提高。

  年票制在珠三角多个城市的实施,既融资建设了一批道路桥梁项目,又通过减少收费站点,提高了车辆通行效率,为广州市城市交通作出了重大的历史贡献。

  功成身退:

  已完成历史使命

  然而随着城市经济和交通建设的飞速发展,广州的年票制正逐渐完成使命。日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给各地市政府及联合电子服务公司发函称,2017年1月1日0时起各地市一律取消试行车辆通行费年票制,不得再继续收取车辆通行费年票,次票或委托高速公路代收普通公路次票。

  2016年12月27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陈波做客《广东民声热线》节目时证实,2017年1月1日起全省取消年票。

  当晚,广州市政府发布消息称,根据中央和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有关部署,为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广州市自2017年1月1日起取消车辆通行费年票制,不再继续收取车辆通行费年票、次票或委托高速公路代收的普通公路次票,包括东南西环高速公路、新光快速路等广州市所有年票项目也不再设站收费。

  政府兜底:

  次票也随年票取消

  此前有车主担心年票取消后部分道路会单独恢复收费,记者了解到,全部免费。广州年票剩余百亿元债务将由政府兜底。

  按照广州市年票取消的政策,2017年起年票取消后,单个项目连次票也取消,这意味着政府财政将为路桥建设“兜底”还贷。

  “广州的政府部门,在不同时期都能从实际出发,为老百姓办实事!财政为还贷兜底,有担当!”在天河上班、家住番禺的鲁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