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娄丹杰、隋岳)“老赖”的日子更不好过了。为发动全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以下简称“老赖”)及其财产线索,破解“执行难”,广州中院昨日发布38宗执行悬赏公告,涉案总金额高达2.47亿元,悬赏总金额超过990万元。其中一宗涉案案款1.04亿元的执行案,将按执行到位金额5%的比例悬赏举报者,最高赏金可达520多万元。

  法院官网官微可查悬赏公告

  记者发现,这38宗悬赏公告涉及的“老赖”,包括个人和公司,还有国企,单宗涉案金额从一万九千多元到一亿多元不等。欠款性质包括未支付的货款、借款本息、专业市场租金等。

  此次发布的悬赏公告共涉及广州中院、荔湾区法院、白云区法院、天河区法院、黄埔区法院、番禺区法院6家法院,涉及的基层法院亦在法院官网、官方微博、微信、新华网等进行了发布。市民还可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广州审判网”执行悬赏一栏,或关注广州中院官方微信查看38宗悬赏公告具体内容。

  据了解,这38宗悬赏公告的悬赏金额都是由申请执行人自愿申请并确定,有18宗为执行到位金额的5%,最高的比例为执行到位金额的10%。一宗涉及十一家企业和一名自然人的案件标的超过一亿元,如果有人提供法院和申请执行人没有发现的老赖财产线索,而且涉案钱款都能执行到位的话,举报线索人能获得524万元的悬赏金。

  对老赖有威慑“有钱不敢花”

  今年9月25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发布《关于在执行工作中实行悬赏执行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广州中院执行局副局长黄顺说,在省高院出台《意见》前,广州中院即先行先试,依据最高法院的相关规定,制定了《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报被执行人财产奖励办法》。省高院《意见》发布后,广州中院根据新的规定,进一步细化了可以适用执行悬赏的案件范围,明确了不得参加公告悬赏的人员范围及案件范围等。10月份,广州市黄埔区法院即率先向社会公布了8宗执行悬赏公告。 

  黄顺副局长表示,广州法院承担着全省法院1/3左右的执行案件,执行悬赏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对破解广州法院执行难题有重要意义。

  他表示,实行悬赏执行有利于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查找老赖及其财产线索,法院按照公告规定的条件和标准给予举报人一定奖金。此外,还能对拒不履行的老赖产生威慑,督促其自动履行债务。发布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栏的悬赏公告,对隐藏、转移财产的老赖产生强大的心理压力,使其有福不能享、有钱不敢花,有助于遏制其逃债行为,促使其自动履行债务。

  怎样才能领到悬赏金?线索真实取得方式合法

  举报人领取悬赏金需符合以下条件:举报人所提供的财产线索真实且系合法取得;举报的财产不属于申请执行人已提供的、被执行人已报告的、法院或其他机关已掌握的范围;悬赏金的领取没有违反诚实信用、公序良俗原则。其中,两个以上举报人举报同一财产线索或被执行人下落的,悬赏金由先举报的举报人获得;联名举报的,由联名举报人共同获得。举报时间以法院接到举报的登记记录为准。 

  法院执行后,将按照悬赏金额比例直接在执行款里将赏金扣除,由法院直接发放给举报者,并为其保密。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