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江珊 通讯员/穗财宣)1月5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广州2017年预算草案也正式出炉。预算草案中提到,2017年全市财政总预算收入2372.3亿元,其中市本级总收入1210亿元;全市财政总预算支出2812.5亿元,其中市本级总支出1289.7亿元。

  广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预算一方面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优化支出结构。按照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强化民生托底的原则,在保证行政机关基本运转、基本公共服务和基本民生的基础上,优先保障“三大战略枢纽”、“三中心一体系”、“一江两岸三带”等城市功能规划项目和基本民生支出,提高支出精准度和资金使用效益。

  值得关注的是,在保障“三大战略枢纽”的支出领域中,用于支持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预算支出由2016年14亿元增至52.3亿元。其中,市财局计划安排45.3亿元加强空港经济区开发建设,推进白云机场扩建工程等项目建设。机场第二高速建设工程及白云机场航空客货运补贴项目将各安排3.5亿元保障。

  教育、社保、医疗、公交等民生类财政支出牵动着每个广州市民的心。2017年,加上转移支付区级的金额,全市用于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财政总支出达342.5亿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将安排教育支出73.3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1亿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63亿元等。

  此外,2017年广州社会保险基金总预算收入1125.1亿元,总预算支出1004亿元,本年收支结余121.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840.5亿元。据统计,2016年底,全市社会保险待遇享受人数不断增加,待遇水平也稳步提高。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待遇人数分别为90.7万人、13万人、323.1万人、1.3万人、20.3万人、55.1万人、164.3万人。

  链接—— “民生账本”的钱将怎么花?

  地铁:每新建一公里投入约6.5亿元

  继六号线二期、七号线一期、广佛线二期三条线路开通后,广州地铁总里程已经达到308.7公里。当中自然少不了财政的大量投入:2011年至2016年,市财政投入地铁建设及偿债资金合计772.30亿元。2017年广州将继续安排100亿元用于地铁建设。目前新建的地铁线路每公里约需投入6.5亿元左右(工程概算数,未结算)。由于地铁是属于公益性项目,建设资金基本上由财政预算安排(含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解决。

  公交:市民每坐一次车财政补贴1.78元

  2017年,市财政预算安排39.5亿元公交行业财政补贴(不含地铁),鼓励和倡导公交出行。近年广州市公交载客量超过22亿人次,按照2016年初39.25亿元的补贴估算,2016年公交乘车平均每人次优惠补助金额约1.78元。

  教育:新年投入112.3亿元促进资源均衡发展

  2017年市本级安排教育支出88.8亿元,加上转移支付区级23.5亿元,共计安排112.3亿元。其中,包括安排9亿元加快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加快推进129所中小学新改扩建工作,再建设一批示范性高中。安排20.2亿元建设高水平大学、广州职业技术院校迁建工程项目。安排15.3亿元推进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公益、引导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服务等。(根据规定,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的“两免一补”政策,所需资金由省(含中央补助)、市、区财政按比例分担)。安排1.5亿元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学位补贴。

  社保:小孩参加医保,每缴1元财政补助2.5元

  2017年广州市各级财政对社保基金预计投入36.7亿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投入13.6亿元,城乡居民医保投入20.9亿元,农转居人员养老保险投入1.7亿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投入0.5亿元。其中,针对未成年人及在校学生、老年居民等在内的城乡居民医保,2017年人均财政资助标准为460元/人,个人缴费182元/人。相当于个人每缴费1元,财政补助2.5元。

  医疗卫生:市本级3.6亿元提供41小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2017年市本级安排医疗卫生和计生支出63.5亿元,加上转移支付区级11.3亿元,共计安排74.8亿元。其中包括安排市属15家医院19.13亿元;安排基本药物制度和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5.4亿元。

  2017年市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2016年的50元提高到60元。2017年全市共安排资金8.1亿元,其中市本级安排3.6亿元,为常住人口提供12大项41小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为适应二孩政策的调整,2017年市本级安排儿科建设补助资金3481万,用于儿科建设补助。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