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太多,在家里根本不敢开窗户。”近日,位于番禺区南浦岛的丽江花园的业主反映蚊子“成灾”,特别是园区西侧名为“九如通津”的小区,蚊子更是多到居民整天不敢开窗通风。

  究竟是什么使得小区遭蚊子“围困”呢?小区居民反映,西门外的肉菜市场环境糟糕,每日宰杀活禽海鲜,引来蚊虫;此外小区西侧围墙外还有几条河涌常年黑臭,清淤不及时也是蚊虫滋生的隐患。

  居民所反映的上述两处隐患本报此前都曾关注报道,但至今未能彻底解决。

丽江花园外的肉菜市场。丽江花园外的肉菜市场。
丽江花园外肉菜市场宰杀活禽,摊点与小区一墙之隔。丽江花园外肉菜市场宰杀活禽,摊点与小区一墙之隔。

  业主24小时不敢开窗

  “最近几个月蚊子都很多,开始还没有特别在意,但现在很受蚊子的困扰,特别是晚上,蚊子更多,由于家里有小孩,所以我们基本上24小时都不敢开窗户。”家住丽江花园九如通津小区的李先生说。

  业主王先生称,上周五晚接孩子来广州过周末,第二天一早孩子就被叮了七八个包,不敢开窗也不敢让孩子出去玩了。

  1月10日上午,记者在丽江花园向多位业主了解到,近段时间蚊子多到影响正常生活。为了免受叮咬,很多业主都不敢开窗,也尽量避免到小区里活动。

  小区一位马姓保安自己在此工作12年之久,头一次见到蚊子如此泛滥。“用手都能抓住蚊子,宿舍一晚用了四盘蚊香,早晨起来看到地上都是蚊子尸体。”他说。9日晚,小区内几位值班保安也加入到了灭蚊工作中。

  居民小区究竟缘何蚊虫肆虐?业主刘女士告诉记者,丽江花园特别是其中九如通津这一区域外常年卫生状况堪忧,与小区一墙之隔的街道就是一个肉菜市场,活禽海鲜什么都卖,管理很差,旁边还有一条臭河涌,多年整治都未见成效,到了夏季河涌的臭味在家里都闻得到。

小区门口一处垃圾回收站,污水流淌至街面。小区门口一处垃圾回收站,污水流淌至街面。

  原丽江市场改造一拖再拖

  走出丽江花园西门便是热闹异常的肉菜市场,摊位依次排开延长200多米。除了固定摊位,还有大量的“走鬼摊”,小贩们沿街叫卖。猪肉、海鲜、活禽、蔬菜等一应俱全。宰杀清洗后的污水在街面横流。

  肉菜市场为何沿街摆摊?2016年年初,本报就此事展开过报道:在该路段路口处有一栋3层建筑,是原南浦丽江肉菜市场,为番禺南浦岛多个大型住宅小区提供生活服务;2015年9月7日,该地块在拆除原有建筑后,进行重建,工程占地面积为4127平方米,承建方为广州锦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但洛浦街道发现现场未能出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洛浦街综合执法中队对该处进行立案调查,并多次发出了相关通知书,责令其停工整改。重建市场工程一拖再拖,把附近的商贩“逼”到了丽江花园西门外的道路上。

因为违建问题而至今未投入使用的丽江肉菜市场。因为违建问题而至今未投入使用的丽江肉菜市场。

  10日上午,记者看到新的建筑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外侧贴有墙砖,但内部还未装修。记者就此事再次致电洛浦街道,对方回应称,新的建筑虽然大体完工,但开发商和土地所有者——东乡村村委——至今都未能出示相关许可手续,所以无法投入使用。

  对此,番禺区洛浦街道党工委委员彭耀远介绍称,违建问题街道难以一下子解决,需要上面批。“历史遗留问题要按程序按步骤来走,现在还没办法拿出具体的推进方案,但是街道会尽最大的努力进行综合整治,能做的先做,不具备条件做的,创造条件做。”他说。

  黑臭河涌“老大难”

  丽江花园西侧与南侧均被河涌所包围,而这些河涌黑臭的现象绝非一朝一夕。

丽江花园外河涌水脏臭。丽江花园外河涌水脏臭。
河涌边也堆满垃圾。河涌边也堆满垃圾。

  “到了晚上都不敢开窗户,否则家里都能闻到臭味。”家住丽江花园的宋女士说。宋女士6年前搬到丽江花园居住,据她介绍,这条水沟的卫生状况始终是个“老大难”,堵塞了才会有人来清理,但从来没有彻底治理好过。

  10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小区西侧的河涌内堆满了垃圾,几乎没有流动的水体呈现墨色,伴有臭味,肉菜市场里一些商贩把污水直接倒入河涌。位于小区南侧新浦南路旁的河涌外则围起了铁丝网无法靠近。

  彭耀远介绍称,铁丝网是最新添加的,防止人们倾倒垃圾,为了治理河涌,他们还定期清理水面上的垃圾。

新浦南路一侧的河涌外修建了“格子网”以防人们倾倒垃圾。新浦南路一侧的河涌外修建了“格子网”以防人们倾倒垃圾。

  彭耀远还表示,目前,番禺区桔树村、东乡村、厦滘、西一村、西二村、西三村等均已开展河流截污整治工作,不过丽江花园外的河涌还没有纳入到截污范围。“沿新浦南路的河涌,将来何去何从也是一个问题,因为洛浦街道有关部门曾说,这条河涌已经失去了排污和灌溉的功能,已经把它改成建设用地,随时可以填平。不过,这项工作也一直没有开展,包括土地拍卖环节。”他说。

  一周一次蚊虫消杀

  除了上述原因,丽江花园的一些业主也质疑小区灭蚊工作不彻底。“一般小区都是灭蚊一到两次,但我们小区好像没有做足量。”业主王先生说。

  丽江花园粤海物业江经理称,小区内的灭蚊工作外包给了一家名为东强的蚊虫消杀公司,合作有4年之久,基本上一周灭蚊一次,以喷洒药物的方式灭蚊。

  “最近蚊虫较多,东强公司又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消杀工作,重点针对绿化带、水渠、下水道等位置。楼梯间、走廊等位置在不影响业主健康的情况也进行了适度消杀。”他说。

  江经理还表示,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下半年天气如果忽然回暖,蚊子数量就会在短时间内猛增,物业也会联系东强公司展开全面的消杀工作。“去年2月份天气回暖时蚊子猛增过一次,最近一段时间广州天气较暖,情况与此前类似。”他说。(图/文:金祖臻  校对:曹柏英)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