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培育出的白色小藏猪。

  广州日报讯 (记者徐静 通讯员黄瑶)记者昨日从南方医科大学获悉,该校实验动物中心科研团队运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例白化西藏小型猪,同时敲除了与免疫相关的基因,这标志着自主构筑的基于小型猪受精卵制备基因修饰猪的平台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而在此之前,全世界尚未有纯白藏猪的先例。

  藏猪作为我国独有的高原特殊品种,全身被毛为乌黑或黑灰色,少数个体为棕色,皮肤为浅黑色。南方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顾为望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作为引进西藏小型猪研究的倡导者和发起人,他和其他专家于2003年在西藏考察时,发现藏猪不仅体形小,而且高原抗应激能力强,于是引进了这一品种。南方医科大学成为了广东省第一家实验用小型猪生产许可证的单位。第一次完全利用自身科研团队,独立研发世界首例白化西藏小型猪。

  这次世界首例白化西藏小型猪的成功培育,所采用的技术路线是“同步发情、人工授精、同步取卵、受精卵移植”,受精卵在体外进行基因修饰,敲除白化相关基因及免疫相关基因,然后进行胚胎移植。目前出生仔猪白化表型明显,而免疫缺陷表型有待进一步鉴定。

  据悉,猪的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代谢过程等解剖结构以及生理功能和人类特别接近,是一种理想的实验动物。猪在临床实验已有多个突破。用猪可以生产出人用生物活性物质,如胰岛素是人体最重要的影响代谢的激素之一,而猪的胰岛素与人相比只差一个氨基酸,通过提纯之后不需要进行改造,直接可以注入人体以治疗糖尿病。

  在临床医师的技能培训和实验研究中,都广泛运用猪做实验动物,就临床而言,医院的骨科、耳鼻喉、眼科、整形等众多科室研究中都会陆续运用到这些技术和方法。

  据悉,该团队接下来将致力于把白化藏猪做成免疫缺陷猪,有免疫缺陷的动物可以把人的肿瘤细胞原位或异位移植到体内,然后进行发病机理研究、临床疗效观察及药物开发。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