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荣华)2017年1月10日,第31个“全国110宣传日”如期而至。当天,深圳市公安局在全市开展了以“公安110,为民保安宁”为主题的现场宣传活动。在龙岗区中心城龙城广场主会场,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动活动。

  记者现场了解到,2016年,深圳110报警台日均接警17600余宗,在这些报警中,玩电话、无声、骚扰电话等无效报警日均5600余宗,占总报警量的31.8%。这些骚扰、无效报警占用了有限的警力资源,损害了广大市民通过110正常报警救助的权利。

  针对这种情况,深圳市公安局对不听劝阻多次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谩骂110报警服务台值机人员,恶意扰警的违法行为,开展了全面的排查和治理,对恶意骚扰110的人员依法进行处理,共抓获16名恶意骚扰110嫌疑人,其中刑拘1人、行政拘留4人,罚款4人,教育训诫7人。

  链接:归公安机关管辖的“七件事”

  活动现场,还向群众讲解了110的服务范围。根据相关规定,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有七件事:

  1。刑事案件;2。治安案(事)件;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4。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6。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救助;7。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群众对110的受理范围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纷纷表示增长了报警知识,知道遇到什么事该拨打110报警电话。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