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练现场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演练现场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余秋亮 摄影/符超军 通讯员/陈莉莉)公交车突然冒出浓烟,司机当即踩下刹车并按下红色应急按钮,5秒内7个车窗和2扇车门同时打开,车内乘客只花了9秒时间便成功撤离……

  这是今天上午发生在广州南武中学初中部的一幕演练场景。据了解,10辆配置了这种新型安全逃生系统的公交车,今日正式在广州250线路上投入运营。

  一键应急,5秒内开启9个“逃生之门”

  “车辆着火了,请大家尽快有序下车!”昨日,在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南武中学,十多名学生在老师指挥下体验新型安全公交车模拟应急逃生。

  车辆进入危急情况后,浓烟四起,几秒钟内,确认车辆处于紧急情况的司机,立刻按下方向盘旁边的红色醒目按钮,车厢里响起“现在有紧急情况!请有序从紧急通道撤离”的警告声。同时,左侧4个车窗及右侧3个车窗、2扇车门在5秒内同时打开,乘客的逃生通道迅速达到9条。

  在公交车外侧,电子路牌也迅速切换状态,显示着“SOS请求报警”的红色醒目字样,提醒附近车辆避让。只花了大约9秒钟,包括驾驶员、学生乘客在内的十几人便成功逃离公交车厢。与此同时,危急情况也已通过红色按钮启动后台报警程序,由后台同步处理。

  据悉,该新型安全逃生系统已于去年7月在广州“亮相”,不过当时只是配置在一辆样车上。历时半年调试与试验运行,今日起,首批10辆配置有新型安全逃生系统的公交车正式投入250路线运营。广州电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时间是最宝贵的,时间就是生命。配置新型安全逃生系统公交车的正式营运,能有效提升公交的‘反应效率’,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安全的出行服务。”

  路线:途经学生乘车比例最高的10余所中小学校

  记者了解到,250路线是广州市电车公司学生乘车比例最高的公交线路。该线途径荔湾、越秀、海珠等行政区的10多所中、小学校,包括广州市南武中学、广州市第三中学、广州昌岗中学、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等,每天约有2300名学生搭乘该线。

  “与普通公交车相比,这批公交车在能打开的车窗及车门上方,还多了9个控制按钮。在一键应急方式失灵的情况下,乘客也可以通过这些控制按钮,很方便地打开逃生通道。”广州市电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该负责人还表示,他们不仅在“硬件”上保障学生们的安全,还联合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医疗辅助总队等机构,通过举办“共建安全文明线路活动”的方式,为广大学子提供安全教育。“今后,我们将陆续开展讲座,加强对学生们的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他说。

  据透露,未来配置有这种新型安全逃生系统的公交车将覆盖广州更多线路,今后广大市民的公交出行安全将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