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吕业升为新当选的市政协主席姚康颁发证书市委书记吕业升为新当选的市政协主席姚康颁发证书

  文/广州日报记者龙成柳、汪万里、陈臣、李直建、刘满元、谢英君、陈明、黄紫玮、王其琪、黎慧莹

  图/广州日报记者卢政、石忠情、葛宇飞

  昨日下午,政协第十三届东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在闭幕大会之前,选举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姚康当选为市政协主席。

  姚康在闭幕大会上代表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表示,政协委员要强化短板意识,瞄准东莞在城市品质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开展具有监督性质的履职活动。

  强化舆情汇集和民意表达功能

  政协第十三届东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昨日选举出了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姚康当选为市政协主席。蒋小莺(女)、邓流文、邓浩全、罗军文、李光霞(女)、梁佳沂、程发良、陈树良当选副主席。

  据悉,此次换届,由于年龄原因,李小梅、何嘉琪、朱伍坤、吕兢、张玉其、彭启尧等不再担任新一届市政协领导职务。在闭幕大会上,市委书记吕业升为姚康颁发证书。

  姚康代表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表示,政协集中了社会各界的精英代表,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履行职能,在东莞实现更高水平发展进程中更好体现政协作用。政协委员要注重选取东莞实现“两个率先”目标过程中面临的重大任务、需要突破的重点领域、各界倍加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协商内容,加强专题协商工作,深入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

  在民主监督方面,姚康要求政协委员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短板意识,瞄准东莞在城市品质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的薄弱环节,针对东莞市水污染治理的约束性指标落实、“放管服”改革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事项,开展具有监督性质的履职活动,如实反映情况,真诚提出意见。

  同时,政协要继续将东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关注重点,聚焦实施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城市统筹协调发展、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等目标任务,挑选课题,了解情况,拿出更多对实际工作有推动作用的调研成果。

  姚康还表示,针对东莞市外来人口占多数、利益诉求广泛多元的特殊市情,要强化政协舆情汇集和民意表达的功能,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解疑释惑的工作。同时依托东莞公共外交协会等平台,继续推进人民政协公共外交探索与实践,密切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沟通交流,为他们参与东莞建设、合理表达意见建议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经济领域提案最多

  记者获悉,截至1月10日,本届政协大会共收到提案495件。其中,委员个人提案326件,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提案121件,人民团体提案8件,各镇街政协小组提案40件。按类别分,有关经济发展、财税金融、工交邮电、商贸旅游方面的提案213件;有关资源环境、农业水利和城乡建设方面的提案91件;有关教科文卫体方面的提案116件;有关政治法律、统战政协和社会管理方面的提案75件。

  据介绍,市政协此次收到的提案重点关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区域统筹和金融创新等重大工作,提出深化港澳深莞区域合作,加快企业“走出去”、跨境电商发展、“倍增计划”落地、园区统筹和智能制造水平提升等方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建议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完善政府服务流程;强调实施部门联动机制,引进和培养研发、工业设计、知识产权等高端人才;呼吁提升城市品质,推进“海绵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基层治理,加快大气、水污染及固体废弃物治理,着力解决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

  同时,政协委员们还围绕不动产登记、物业管理、食品安全、“二孩”效应、学前教育、“午餐午托”、社会养老、特色旅游等问题踊跃建言。  姚康在莞工作简历:

  ●2011年12月~2014年5月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社会工作委员会主任

  ●2014年5月~2015年1月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社会工作委员会主任、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管委会主任

  ●2015年1月~2016年2月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社会工作委员会主任,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2016年2月~2016年12月  东莞市委副书记,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2016年12月~2017年1月  东莞市政协党组书记,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2017年1月当选为东莞市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