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记者章程 通讯员陈雪梅

  广州地区“民告官”案集中归广州铁路法院管辖已经1年了!这一年来情况如何?昨日,广州铁路两级法院召开广州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试点一周年新闻通气会,同时公开发布广州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铁路两级法院一年来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2604件,其中审结11735件案件,行政机关败诉率为13.32%,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案件有205件。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应杰表示,铁路法院集中管辖行政案件这一年来,审理“民告官”案件未受到任何干扰,不存在任何领导“过问”“打招呼”的情况。

  “民告官”案一成多“官”败诉

  2016年1月4日,广铁中院和广铁第一法院开始集中受理广州市行政案件。一年来,两级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12604件,审结11735件,结案率达93.1%。据了解,与往年相比,集中管辖这一年来的行政案件总数基本持平,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民告官”诉讼浪潮。

  集中管辖一年来,广铁两级法院共判决撤销行政行为、确认行政行为违法、责令履行法定职责等类型的案件572件,行政机关败诉率为13.32%。据悉,这低于全省行政案件去年的平均败诉率17.97%,但与广州往年行政机关败诉率基本持平,维持在13%左右。分析原因,广铁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广州市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关,广州市的依法行政水平在全省乃至全国位居前列。

  “一把手”出庭应诉一年来共205件

  据张应杰介绍,目前行政案件已占广铁中院和广铁第一法院全部案件的90.59%。行政审判的集中管辖能减少不当干扰,也有利于统一裁判尺度,实现“同案同判”。2016年,广铁中院行政案件上诉率为58.38%,基层院上诉率为37.79%,低于全省法院行政案件平均上诉率,行政判决自动履行率也达99.3%。

  值得注意的是,一年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比率较低。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在广铁第一法院出庭应诉186件,在广铁中院出庭应诉19 件。对此,广铁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法院应打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顾虑,应组织行政机关负责人到法院旁听案件,打消他们的顾虑,推动他们积极出庭应诉,并发出相关的司法建议书。

  据了解,一年来,以广东省省直机关、广州市行政机关案件为被告的案件共2889件,分别达9.97%、41.54%。与往年相比,“告官层级更高”,老百姓的信心更足了。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