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通讯员 穗建) 最近广州市民发现不少斑马线都变成彩色的,沿江路出现了配合江景的海豚、海鸥雕塑群,开泰大道天桥上下梯边设置自行车专用推行凹槽……昨日记者从广州市示范路建设工作总结大会上获悉,从去年5月份开始,广州市住建委对市内11条示范路进行微改造和精细管养,于2016年年底全部完工。据介绍,广州将实现交通性道路向生活性道路的转变,改变过往只注重车行效率的做法,重新将人的需求作为重要取向,兼顾步行和慢行系统的便利性和舒适性。

  在一区一示范路的建设中,越秀区示范路率先实行“小转弯半径”改造,通过缩小转弯半径在人流较大的交叉路口降低车行速度,更大程度地保障行人安全过街。开发区示范路则对慢行系统进行了综合设计,在人行道边和天桥顶部都设置具备遮阴、避雨功能的连廊,还在人行天桥上下梯边设置自行车专用推行凹槽。此外,缩进式临停车位、彩色斑马线等设计元素,在各示范路建设中也进行了率先尝试。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进一步透露,一区一示范路只是初步试点建设,下一步将通过总结实践经验,结合全要素设计理念,编制完成《广州市城市道路全要素设计手册》,对广州市新建、改扩建道路进行全要素设计指引,从设计源头对道路精细化品质化建设进行把控,进而实现城市空间品质化建设和提升。据悉,《广州市城市道路全要素设计手册》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出炉。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