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人家与花城人家一起逛花市(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记者黎旭阳 摄友好人家与花城人家一起逛花市(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记者黎旭阳 摄

  Welcome To GZ

  金鸡报晓辞旧岁

  禺山粤韵贺新禧

  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经过万里挑一的激烈角逐,20组具有代表性的中外“友好人家”出炉啦!他们将免费到广州,与20组代表东道主好客形象的“花城人家”一起逛花市、过大年,体验最地道的广州新年。

  “花城友好人家”全球招募是由广州市迎春花市节庆活动组委会主办、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协办的“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系列活动之一,邀请国内外20组爱旅游、爱美食、爱分享的“友好人家”于农历年廿九至大年初二来穗,与20户“花城人家”一起零距离体验岭南独特的年味、民俗、美景与美食。

  文/广州日报记者何道岚、杨洋

  “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影响力逐年递增

  花城友好人家全球遴选活动已经举办到第3届。随着影响力越来越大,参与人群也越来越广。本月3日,《广州日报》联合国内8个重要城市的主流媒体首次携手打破时空界限,以8个全版“合体”组成一封完整的邀请函——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广州日报》再以“WELCOME TO GZ”相呼应。这组特殊的邀请函一上线就成为“网红”,将今年的“广州过年”推介活动推向高潮。

  据花市组委会介绍,今年友好人家报名达5001组,花城人家近500组,报名总人数较去年翻倍。其中友好人家报名最多的地方是上海,哈尔滨紧随其后。虽然入选的友好人家限定20组,可招募活动所引发的关注覆盖全球各大网站和众多自媒体人,覆盖人数近2000万。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自媒体时代,报名参与和入选的友好人家也带有非常强的自媒体属性。来自南京的熊守丽打理着一个有数十万粉丝的美食微博;来自武汉的杨婷婷是一名全职作家、省作家协会会员,她的微信公众号“孟婆”有60多万粉丝;来自马来西亚的黎嘉菱则是两个时尚旅游网站的老板,网站每个月的浏览人次超过百万。

  据了解,这些参与者都将在自己的新媒体账号上,连续发布本次广州新年之旅的所见所闻所感,向更多的人介绍广州。可以说,虽然来到广州的仅仅是20个友好家庭,但他们身后的关注人群却超过千万。

  友好人家期待广州之行

  此次报名的读者中,除了情侣、一家三口以外,还不乏姐妹之间、兄弟朋友之间组团报名。入选的成都小伙许敏和他的哥们就是其中一组。

  许敏告诉记者,自己和兄弟在学生时代通过学校组织的活动认识,之后便搭档游遍了祖国大好山河,但目前还没有机会去广州,“特别期待这次广州之行”。作为一名成都的吃货,他对广州的美食早已垂涎三尺,“一定要吃广州的早茶”是这位爽朗的成都小伙不断和记者强调的重点。

  昨日,来自马来西亚的黎嘉菱女士给记者发信:“这一次有幸参与友好人家活动,真的让我们喜出望外!”

  他们是马来西亚的柔佛州的一对甜蜜情侣,“我和男友一直很想尝试从新山直飞广州的旅游体验,也想将更多广州美食、美景向周围的朋友介绍。”

  在他们的印象中,广州一直是“美食天堂”,马来西亚华人爱吃的广式粥品、肠粉等其实都来自广州。一想到可以亲自去广州品尝这些美食,这对情侣就难掩内心的激动。

  四天赏尽羊城古今风情

  随着友好人家与花城人家的入选名单出炉,“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活动的春节行程安排也最终敲定,为期4天,看尽羊城古今风情。国内外的友好人家将于农历年廿九抵达广州,他们会在欢迎宴上跟结对的花城人家聚首,乘船夜游珠江。

  大年三十,国内外友好人家将一起逛传统荔湾花市、品粤式点心、体验闻名遐迩的广府年味。他们还会到陈家祠观摩岭南庭院艺术,并自由选择百万葵园等景点。当晚,友好人家到花城人家家中赴宴,一尝广州年夜饭的独特滋味。

  大年初一至初二,友好人家和花城人家将一起参与“金鸡报晓辞旧岁,禺山粤韵贺新禧”文艺活动,观赏舞龙狮、鳌鱼等传统民间艺术表演,畅游长隆动物园,登广州塔远眺城市美景。

  据悉,此次活动得到了要出发周边游、FlowerPlus花+、广州邮政、广州地区旅游景区协会、岭南印象园、食呓餐厅等各方支持。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