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放首批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证。 广州日报记者乔军伟 摄广州发放首批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证。 广州日报记者乔军伟 摄

  昨天上午,广州市交委客管处为首批6名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司机发证。广州首批持证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共6人,其中参加从业资格考试合格的2人,巡游车驾驶员申领网约车驾驶员证的4人;另外还有20名巡游车驾驶员经审核符合网约车驾驶员准入条件,市交通部门表示目前正在制作证件,近期将陆续发放到驾驶员手上。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方俊

  4人从巡游车“升级”为网约车驾驶员

  首批持证的6名驾驶员中,除了参加从业资格考试合格的2人之外,还有4人是巡游车驾驶员“升级”网约车驾驶员证的。

  从来没开过网约车的郭先生,是通过考试持证的2名网约车司机之一,他告诉记者:“我一直有驾照、想开网约车,就等着政策落地,有了考试渠道之后‘合法持证上岗’呢!”

  郭先生说,自己在网约车驾驶员培训中受益匪浅:“参加了网约车培训和考试我才发现,怎样比导航更熟悉广州的主干道、怎样服务好中外乘客等都是学问,服务业并不是会开车就能干好的,受过专业培训、遵守管理秩序才能更专业地提供服务。”

  对于“升级持证”,市交通部门介绍,按照《广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暂行规定》的规定,巡游车驾驶员符合网约车驾驶员准入条件的,可以直接领取网约车驾驶员证。

  “除了首批持证的6名网约车驾驶员之外,还有20名巡游车驾驶员经审核符合网约车驾驶员准入条件。”市交通部门介绍,“他们证件正在制作中,近期将陆续发放到驾驶员手上。”

  “不过‘持证’并不等于‘上岗’。”市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谭建锋介绍,“网约车驾驶员持证后,还需要在网约车平台注册后才能上岗,而目前各网约车平台也正按有关规定处于申请流程中。”

  共有2334名司机“上网约考”

  2334人已经“上网约考”了。广州市交通部门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21日广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新政落地以来,截至1月16日,共有2334名驾驶员网络预约报名,其中917名驾驶员到报名点提交了申请材料,另有145名巡游车驾驶员提交了申领网约车驾驶员证的申请。

  本周还将有5场考试。市交通部门将结合驾驶员报名情况和背景审查情况,计划本周内安排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基础知识考试5场、区域科目应用能力考核5场,分别有150人参加。据了解,由于临近春节假期,另有部分已提交申请的驾驶员选择在春节过后再参加考试。

  “的哥”想开网约车

  只需“四步走”

  “的哥”“的姐”想开网约车,怎么办?现在就可以登录“广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市交通部门为了方便巡游车驾驶员提交申请材料,已经在该平台开设了巡游车驾驶员申领网约车驾驶证的网办业务,驾驶员登录该平台即可完成网约车驾驶证的申请、审查、制证等一系列工作。

  具体步骤:

  第一步,注册。申请者注册并登录广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综合业务管理平台(http://wyc.gzjt.gov.cn);

  第二步,申请。申请者填写《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申请表》,完善个人资料并上传申请材料,提交申请后,可打印受理回执;

  第三步,审查。交通部门受理驾驶员申请后,会同公安部门对驾驶员的准入条件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予以许可,并制作网约车驾驶员证;

  第四步,发证。交通部门通过短信或电话通知申请人,申请人凭受理回执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领取证件。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