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秀婷 通讯员/李晓姗)春节将至,各种大小聚餐接踵而来,亲朋好友、同事熟人聚在一起吃饭,喝酒似乎成了一道必不可少的程序。近日,34岁的海南省男性患者黎某某,因醉酒后误吞刀片,险些丧命。南方医院专家提醒大家:觥筹交错、把酒言欢时,别忘了酒桌上的风险。

  海南34岁的黎某某,1周前与友人在工地饮酒时,醉酒后误吞刀片,随后出现咳嗽、咳血等症状,胸部疼痛难忍,被工友发现后急忙送到海南省某市级医院就诊。

  在当地医院查胸片及胸部CT后,医生发现黎某的气管内多了两个金属刀片,建议他进行开胸手术,也就是将胸部切开取出刀片。

  但黎某拒绝开胸手术,其家属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慕名转至该医院。

  由于过去有很多鱼刺刺破食管扎到主动脉导致患者死亡的报道,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专家们对该患者非常重视,学科主任蔡绍曦、书记佟万成、副主任刘来昱反复详细追问患者刀片的性质、误吞后咳嗽咯血的频率和数量。

  影像中心的影像学资料显示,黎某误吞的刀片离肺动脉只有1-2毫米!幸运的是,刀片并未刺破肺动脉,也未引起局部血肿。

  但是,如果患者剧烈咳嗽,还是有可能把刀片扎进肺动脉。经过反复讨论,刘来昱带领呼吸内镜中心的团队加班加点制定了详细的麻醉、镇咳和手术计划。

  据了解,该患者进行分步手术,手术中先将第一个较大但相对安全的刀片取出。

  但由于刀片较大,为了避免划伤气管壁、声带和口腔,手术团队先后尝试了异物钳、套扎的方法,通过不停旋转刀片,才以合适的角度把刀片从声带之间拖出,然后在喉镜的帮助下用镊子夹出刀片。

  刀片取出后,专家们发现刀片并无想象中锐利,于是在经过内镜下探查后,使用异物钳一鼓作气将危险的刀片取出,镜下发现,黎某的左主支气管壁被扎了个小洞。

  手术成功后,医生对黎某继续进行了抗感染、止咳治疗,并严密观察他的病情。目前,黎某复查CT正常,仅住院5天便治愈出院。

  专家提醒:老年人、小孩和意识不清者最易吸入异物

  刘来昱表示,支气管内异物多见于老年人、小孩和意识不清者,这三类人最容易吸入异物导致其卡在气道内并引发各种疾病。

  被吸入的异物中,以骨头、花生米为最多,很多病人还被误诊为慢性支气管炎多年,还有的病人并发了肺炎、肺脓肿、脓胸。

  刘来昱介绍,近年来,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还取出过铁钉、滚珠、针头、瓶盖、圆珠笔帽等各种各样异物,呼吸内镜诊疗技术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前提下减少了患者的痛苦和经济损失。

  春节佳节到来之际,他再次提醒大家:注意适量饮酒,以免酒后误吞异物。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