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胡新科)春节,是中国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在位于广东省最南端的琼州海峡,有这么一群人——在大家举杯同庆、互赠祝福、畅享团圆的时候,他们却怀着对亲人的思念及愧疚,默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守护着琼州海峡这个民生大通道,他们就是奋斗在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湛江徐闻海事人。

  2017年1月13日,春运第一天,琼州海峡进出口船舶168航次,旅客运送量达50993人次,车辆9188台次,火车400节;2017年1月24日,春运第十二天,进出口船舶183航次,旅客运送量达131132人次,车辆24119台次,火车392节。根据预计,今年琼州海峡将有360万人次旅客进出琼州海峡。

  无论是旅客的数量还是汽车的数量都比平时有大幅度的增长,接踵而至便是安全监管压力骤增,与此同时,寒潮大风和浓雾等不良天气也给安全监管带来挑战。但这些都难需要海事人的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

  舍小家,顾大家。今年26岁的尹俊就是其中一员,对于这名去年7月份才入职的90后海事新兵来说,今年的春节有些特殊,这是他从小到大第一次不在家中陪伴父母度过。

  今年春运期间,尹俊的工作主要是每天在码头对客滚船进行登轮检查,登船查看船员是否疲劳驾驶,船舶是否有超载、车辆堵塞应急通道、旅客滞留车内等违章行为。

  除了去码头现场检查,尹俊的另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在指挥中心VTS值班,每个班都需要连续8小时盯着令人乏味的值班屏幕,听着甚高频传来机械式的报告声,看似平凡枯燥的VTS工作,实则责任重大,不容一点马虎,除了要接收船舶动态报告,按照相关规定提供信息服务、助航服务、实施交通组织、维护通航秩序以外还需要按照职责分工,处置水上应急事项,做好台风季节、雾季和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预警防控和船舶停复航工作。

  像尹俊这样的海事基层公务员在湛江徐闻海事局里只是最普通的一个,大部分湛江徐闻海事人需要十几天甚至一个多月奋战在一线岗位上。他们的坚守只为营造琼州海峡水上交通安全环境,让360万过海旅客安全回家。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