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名工作人员在火车上过新年。通讯员供图41名工作人员在火车上过新年。通讯员供图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黄思华 陈萍 通讯员/何利波)27日16:50分,汕武二组值乘的k800次列车缓缓地离开了汕头站,列车上41名工作人员又要在火车上度过新年。“真的记不清这是在车上度过的第几个春节了。”列车广播员王媛媛说。

  王媛媛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入路已6年,在这6年里就有4个年头是在车上度过春节。“我父亲几年前严重肝硬化腹水、糖尿病,需要长期住院,母亲患腰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王媛媛说。她是家中的独女,但陪父母的机会特别少,每年只能利用公休时间回家看看父母。

  除夕,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意味着团圆。当许多人与家人坐在一起举杯祝福、迎接新春的时候,像王媛媛这样在春节期间离家乡和亲人、坚守在工作岗位服务春运回家旅客的工作人员还有许多,作为列车长的林坤喜从1998年入路至今,已有9年没有回家过春节。

  “列车长必须发挥好带头作用,给每个列车员做好榜样,虽然节假日不能陪家人一起团圆,但把千千万万旅客安全送回家就是我们新年最欣慰的事了。”林坤喜笑着说。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