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雪华)昨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公布,今年1月,广东省疾控中心对两例人感染H7N9病例分离到的病毒分别进行了基因测序分析,发现在该两株病毒的血凝素链接肽位置发生了基因插入性突变,检测结果已经国家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复核确认。

  国家疾控中心组织专家研判,并与农业部门相关专家沟通后认为,H7N9病毒在血凝素链接肽位置发生的基因插入性突变,提示该病毒突变为对禽高致病性的病毒;此外,根据病毒序列分析结果,尚未出现该变异病毒发生对人感染力、毒力和人际传播能力增强的突变。

  广东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分析结果看,对于人感染H7N9的防控影响不大,反而对于家禽养殖业、运输业、销售与宰杀等产业影响较大。因为目前还没有H7N9禽用疫苗,出现的病毒高致病性改变,可能导致禽只受影响。该负责人还透露,近段时间广东多地发现活禽市场周边外环境污染情况,H7N9病毒阳性率增加,其实并非今年特殊,与往年冬春时节禽流感高发季节监测结果是类似的。今年的检测与分析还提醒我们,同样是都有禽暴露史,往年人感染H7N9,往往检测其暴露的鸡只没有发病、死亡;今年却发现人感染了,而其暴露的鸡出现发病、死亡。“不过,因为目前发现H7N9病毒变异株的情况还少,因此病毒变异株在禽间存在的比例到底有多少,还不清楚,我们将继续加强监测。”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