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叶子川)昨天下午,广州地铁召开年度总结大会,明确今年底建成开通四条线——四号线南延段、九号线、十三号线首期、知识城线,共计81.6公里,通车里程达390公里。

  “2017年是新一轮线网高强度建设、超常规发展的关键之年。广州地铁必须确保今年底四号线南延段、九号线、十三号线首期、知识城线四条线路81.6公里建成开通。”地铁负责人表示。

  目前,上述四条新线机电项目已进场施工,为2017年建成开通奠定坚实基础。广州地铁正全力以赴做好四条新线开通的筹备工作,持续实施运营服务提升计划,深化智慧车站建设,加快推进国产化备品备件研发和技改技革工作,优化线路配员标准和新线人员储备管理,最大限度降低运营成本,确保新线高水平开通试运营。

  二十一号线年内开通?

  回应:达不到通车条件

  本月初,有微信公众号称:今年底二十一号线将会部分开通,实现“镇龙站-员村站”通车运行,避免知识城线脱网运行。昨天,广州地铁公布了今年的开通计划,二十一号线不在其中。而且,该线路今年的目标是土建工程累计完成70%以上。目前,全线20个区间,只有2个贯通,显然无法满足开通的要求。

  今年广州地铁其余新线建设也将加快推进。三号线北延段机场段土建工程要累计完成70%以上,八号线北延段完成45%以上,十四号线一期完成75%以上,广佛线燕岗至沥滘段完成80%以上。十一号线全面开展前期征拆工作并陆续进场施工,七号线西延段基本完成顺德段前期工作并全面动工。  

  广州地铁去年客流强度居全国首位

  据统计,广州地铁去年全年安全运送乘客25.7亿人次,客流强度居全国首位,日均客运量达702万人次,单日最高客运量近900万人次。

  在世界地铁协会(CoMET)32家大型地铁同行KPI业绩表现中,广州地铁运营服务可靠度排名第一,车站犯罪事件发生率连续三年最低,运能利用率及行车正点率排名第三。

  如何缓解高峰期拥堵?广州地铁表示,去年一号线采取不均衡运输,运力提升4.8%,四号线首度实施“长短线+不均衡”运输组织,重合段运力提升11%,三号线最小行车间隔首次被压缩到1分58秒。

  2016年,广州地铁完成新线建设投资216亿元,六号线二期、七号线一期、广佛线二期等3条新线高水平开通,广州地铁运营里程达309公里,居全国第三、世界前十。广州地铁表示,去年有11条(段)新线建设全面推进,共实现21座车站封顶、50个单线区间贯通,完成区间线路130公里,攻克了一系列重大风险点,其中安全穿越房屋700多栋,下穿高铁2次、河流28次,均无一损坏。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