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郭家轩)继前海人寿遭遇监管严惩后,2月25日,保监会又公布了对恒大人寿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据保监会披露,2016年12月,保监会派出检查组对恒大人寿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未按监管规定开展股票委托投资业务、投资内控管理薄弱等问题。在深入调查取证的基础上,保监会按照法定程序和《保险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给予恒大人寿限制股票投资一年、两名责任人分别行业禁入五年和三年的行政处罚决定。同时,还对恒大人寿采取下调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上限至20%、责令撤换另两名相关责任人、责令就有关问题进行整改等三项监管措施。

  2016年三季度以来,恒大人寿在股票市场的“快进快出”招致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去年保监会还约谈了恒大人寿主要负责人,指出恒大人寿应深刻反省短期炒作股票对保险行业及保险资金运用带来的负面影响。

  2016年12月9日下午,保监会发布通知,由于近期恒大人寿在开展委托股票投资业务时,资产配置计划不明确,资金运作不规范,根据《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保监会决定暂停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业务,并责令该公司进行整改。

  资料显示,恒大人寿作为恒大集团旗下保险公司,目前其总资产已超过700亿元。2016年,其保险业务收入为43.89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约合520.87亿元,万能险占比超过90%,净利润为-4.05亿元。从偿付能力来看,其2016年第4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9.6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6.11%,分别比上季度末下降了近70个百分点。流动性方面,2016年第四季度恒大人寿净现金流入13.41亿元。恒大人寿称为丰富公司融资手段,降低融资成本,恒大人寿计划发行资本补充债。

  据悉,下一步保监会始终将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放在监管工作的重要位置,督促保险机构开展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稳健投资。保监会将继续牢牢把握保险资金运用改革发展的总体方向,加大制度规范以及风险防范相关工作力度,引导保险资金更好地服务主业和社会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