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住建委解读楼市新政 执行时间主要以网签时间为准

  未网签但有交房款证明仍可按原政策执行

  单身限购一套

  根据解读,广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继续执行限购2套住房不变。增加本市户籍成年单身人士在本市只能购买1套住房的要求。“成年单身人士”是指年满18周岁的单身或离异人士。

  3年变为5年

  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由“购房之日前5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3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调整为“购房之日前5年在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限购1套住房。

  执行时间主要以网签时间为准;若在3月17日及之前未网签,但已签订认购书或购房合同,且能提供交付房款(含定金、首付款或部分房款)的银行入账凭证或完税证明原件的,也仍按原政策执行。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颖思、贾政)昨日,广州市住建委发布“3.17楼市新政”解读,明确执行时间主要以网签时间为准。解读同时指出,3月17日及之前已签订认购书或购房合同,并且完成购房合同网签的,按原政策执行。3月17日及之前未完成购房合同网签,但已签订认购书或购房合同且能提供交付房款(含定金、首付款或部分房款)的银行入账凭证或完税证明原件的,也仍按原政策执行。

  根据解读,广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继续执行限购2套住房不变。增加本市户籍成年单身人士在本市只能购买1套住房的要求。“成年单身人士”是指年满18周岁的单身或离异人士。

  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由“购房之日前5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3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调整为“购房之日前5年在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限购1套住房。

  从化、增城区按现行政策继续限购。

  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按照《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调整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有关政策的通知》执行。

  住房贷款记录包括商业贷及公积金贷款

  信贷政策继续进一步差别化。市住建委指出,在本市无住房同时无住房贷款记录的,最低首付款比例30%不变。无住房但存在有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40%,购买非普通商品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70%。

  在本市有1套住房同时无住房贷款记录的或住房贷款已还清的,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50%,购买非普通商品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70%。有1套住房同时存在住房贷款未还清的,最低首付款比例70%不变。

  “住房贷款记录”包括商业性住房贷款和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

  又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广州房贷新政,银行如何执行?昨日,记者从广州多家银行了解到,银行将严格执行房贷新政。有银行表示,还要等监管部门出台具体细则。

  利率方面,交通银行表示,具体折扣与利率方面还是按照原来的执行,符合首套的还会有优惠。

  严厉打击“首付贷”

  市住建委表示,严厉打击“首付贷”等违规行为,商业银行、小额贷款机构、互联网金融机构、信托公司等各类金融业务经营者,不得对购房首付款发放贷款或以各种形式变相发放贷款。房地产中介机构不得提供融资或者协助购房人办理各种形式的贷款、融资用于购房首付款。

  市住建委还特别指出,个人提供虚假资料骗购住房的,不予办理网签或房地产登记。房地产开发企业或房地产中介机构教唆、协助购房人伪造证明材料,骗取购房资格的,将依法给予“暂停使用网签系统”、“取消房地产开发资质”、“责令停业整顿”以及市场禁入等处罚。

  以“房住不炒”为遵循 坚持分类调控不动摇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三月以来,北京、广州、郑州、石家庄、南京等十几个城市启动升级房地产限购政策。针对新一轮因应形势变化而采取的升级调控措施,业内专家表示,房地产平稳发展是“红线”,将“房住不炒”作为根本遵循,各地积极探索建立和实施调控的自动响应机制,坚持分类调控不动摇。

  根据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新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明显增加。与上月相比,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6个,比上月增加11个;下降的城市有12个,比上月减少8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增幅为三亚的1.3%,最大跌幅为深圳0.6%。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房地产系主任廖俊平说,广州房地产调控政策长期比较稳定,使市场参与者的预期也能保持稳定,进而使得房价波动总体可控。广州购房者历来比较理性。“但即使广州的市场发展相对比较平稳,政府和金融机构依然一直保持着对市场的密切关注,相机行事,因势施策”。

  近期调控措施的显著特点,是将第3套房作为调控着力点防止炒房,同时对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给予支持,凸显了对“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的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