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凌晨1时许,海珠区赤岗北路,工人们在咪表“收费车位”的牌子上张贴“暂停收费”的告示。4月1日凌晨1时许,海珠区赤岗北路,工人们在咪表“收费车位”的牌子上张贴“暂停收费”的告示。

  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孙小鹏 郭苏莹 实习生 龚雯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昨日开始,广州九成咪表泊位暂停收费,涉及183条路段,广大车主可以免费停放车辆。记者兵分各路巡城发现,昨日零时起,暂停收费路段咪表管理人员撤走,路政人员连夜拆除咪表,并设置了“暂停收费”的告示。

  5000多个咪表泊位免费了,车位好找吗?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医院附近的免费咪表泊位仍然相当抢手。不过,有停车场也出现不规范停放的现象,一些车主“霸位”停车,浪费了停车空间。

  现场

  管理人员凌晨撤离 挂出暂停收费告示

  海珠区赤岗北路的咪表收费区,属于咪表收费的一类地区,由于靠近商业中心,平时有不少在附近购物、吃夜宵的市民将车停在咪表位。昨日凌晨,记者看到,收费人员已撤走,只留下收费亭。几名路政人员来到此处,在咪表设备上贴上 “自2017年4月1日零时起,本路段咪表泊位暂停收费”的提示,并在停车指引牌张贴上“暂停收费”的告示。

  昨日上午,记者巡城发现,不少咪表都被拆掉了芯片和电路板,只留下插入地面的金属支架。

  在越秀区较场西路的咪表收费区,记者扫描P牌上的二维码后发现,以前扫码显示的价位表不见了,网页显示出“该路段已暂停经营和收费”字样,同时提醒市民,如遇到乱收费可拨打的监督电话为12345热线。

  扫街

  CBD写字楼:上班高峰车位有余

  昨日为咪表暂停收费第一天,记者走访珠江新城以及天河城附近的各咪表设置路段,发现并未出现抢占车位的情况。早上八点半,珠江新城的华利路咪表设置路段,已经竖起“暂停收费”的牌子。

  在华利路、华明路、天河南一路以及体育东横路,车位都比较充裕,基本上有空位,其中天河南一路的停车位甚至空出20个左右。

  医院周边:免费咪表位更紧张

  越秀区先烈南路设置了53个咪表车位,目前咪表已经部分拆除。记者昨日下午看到,先烈南路的咪表车位基本停满,只剩三四个车位。

  由于先烈南路附近就是中大肿瘤医院和眼科医院,车位一直比较紧张。肿瘤医院的保安表示:“以前收钱时车位就很紧张,经常早上就满了;周一早上车最多,因为那时来挂号的病人多。”

  一位来接人的车主说:“刚开始找不到车位,就只能打双闪停路边,或者停小巷里,后来碰到空位就开进来。”有些车辆打着双闪临时停在咪表位隔壁的车道上,等交警来了再开走。

  一位找不到车位的车主则是把车临时停在了公交站旁,他表示:“今天感觉车位是比以前难抢一点。”

  商圈&住宅:没人管 停车太“霸气”

  在越秀区烈士陵园的咪表停车区,上午8时至9时20分,该区域83个停车位基本停满。

  据此前咪表收费员介绍,由于附近有中山一院、省医和中华广场等商业广场,该处咪表停车位常常“供不应求”,“一般早上八点左右就没位了”。

  记者观察发现,该处停车需求量确实不小,但主要是“临停一族”,车辆流转较快。昨天上午10时至11时,不断有车开进开出。

  不过,记者发现,由于咪表收费员撤离,缺乏专人指引,不少人进出停车场时傻傻“分不清”停车场入口与出口,在车辆较多的情况下容易发生剐蹭及阻碍交通。车主停车也很随意,车辆距离有的空出半米,有的则距离太近,只能小心翼翼打开车门,勉强进出。

  上午11时,较场东路一侧的咪表停车区,尚未停满车,但车主们停车却有些“霸气”,有的车辆前空出半米的距离,有的将车子一半停在线内,另一半停在线外。一名车主或许是技术欠佳,面对几个空位犹豫半天,最后将车停在两个车位之间,一车“霸住”两车位。

  在较场西路的咪表停车区,10辆车有的“背靠背”,有的“头对头”,并没有按照规范要求“顺位停放”。这样停车可以吗?前来巡查的城管及交通执法人员表示,“这样是不规范的,可以投诉。”

  车主百态

  新手停车族:无人引导考验停车技术

  昨日上午10时许,在越秀区烈士陵园咪表停车区,陈先生和家人带着牛奶等营养品来探望在附近住院的亲戚。由于并不知道今天起此处咪表停车免费,陈先生将家人放在停车场外,自己一个人开进去找车位。陈先生发现了一个车位,但位子较小,停到一半才发现自己的车差点剐蹭到旁边的车。无奈之下,他喊来家人帮忙引导。

  “今天不知道这里咪表免费,一直在想怎么没有管理员了。我不经常开车,技术也不好,经常找管理员帮我看着停,今天只能喊家人来帮忙看着。”陈先生说。

  最终,陈先生在家人的帮助下,终于停好了车。他表示,“免费停车确实挺方便的,我也要赶紧练习停车技术,不然有免费位也停不进去。”

  抢车位一族:抢免费位不如月保靠谱

  昨日上午,在越秀区湛塘路一家化妆品店门口,肖女士正在指挥家人停车。停好后,她向记者感慨,自己提前两小时来想抢免费停车位子,但还是慢了一步。

  肖女士感慨,以往都是上午9点半开店,因为知道咪表免费了当天提前两小时,7点半就从家里出发,结果到了店铺还是没位了。“因为附近有越和精品商品批发市场,以往湛塘路的咪表停车位比较满,经常有开车来卸货的。今天提前出发也没找到车位,我绕了四圈才找到车位卸货。”

  其实,肖女士店铺门口就是咪表车位,因为每天卸货之前办理了月保。“现在虽然免费了,但找不到车位,无法卸货更麻烦。”她说,宁愿交1000多块月保费,这样可以保证每天有车位。

  过夜停车族:过夜没人管担心不安全

  车主李女士住在海珠区中海名都,小区附近有20个路边咪表停车位。3月31日晚9时,李女士到此处停车,交了30元停车费,但担心晚上12点以后汽车没人看管会有安全问题。管理员向她表示,会留守到第二天早上8点。

  李女士告诉记者,“我零点后再来看时,发现已经没有管理员了,但已经交费,所以就一直停在那,好在没发生什么剐蹭。”

  车主王先生说,“免费停车是好,但我也担心,咪表公司的人撤走了,没人看管车,如果我的车被其他车主不小心剐蹭,又没人知道,那就麻烦了。”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