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身挂牌上亮出了当值车长的名字。公交车身挂牌上亮出了当值车长的名字。

  公交司机不只会开车、飙外语,还擅长无障碍导乘、掌握急救技能……连附近的街坊王阿姨都说:“广州越来越国际范,你坐坐公交车就知道!” 广州多语公交车长、双语公交车厢和无障碍公交站场,三大新服务齐齐亮相。这是广州服务窗口第一次“从站场到车厢”全打通。礼宾车长、友爱车厢、爱心站场将合力擦亮“广式服务”新名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冼惠琛、施亮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乔军伟

  “Bonjour!”昨天上午在公交14路上,车长唐文健师傅正微笑着用法语向法国乘客帕克先生问好。唐师傅是开公交车的“老司机”,也是广州首批“多语公交车长”之一。

  这群“老司机”可不简单:他们在通过“车长安全培训教育体系”考核后,又参加了全市公交系统专业的外语口语、礼仪和安全急救等系统培训,常带着招牌式微笑,不只会安全驾驶、飙外语,还擅长无障碍导乘,甚至掌握一些基础的急救技能……连附近街坊都说:“广州越来越‘国际范’,你坐坐公交车就知道!”

  记者了解到,广州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以来“朋友圈”越织越密,市交通站场中心和市一汽巴士公司联合为公交司机和站场导乘员开设了外语课堂,让他们有机会免费学习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提高外语接待能力,“目前以学习简单的导乘服务用语为主,下一步还会升级。”

  除了飙外语,公交车长们还擅长为中外乘客提供无障碍导乘等服务。当乘客遇到突发疾病等状况时,他们还可以快速预判,为医疗救助赢取宝贵时间。

  此外,记者在公交5路车厢内看到,乘客座椅前摆放着中英两种语言的《安全乘车手册》《广州导游图》及《搭乘广州BRT 发现精彩生活》等游乘指引;公交车身挂牌上亮出了当值车长的名字,乘客扫扫车上的二维码就能评价服务。

  昨天广州还现场发布了6条友爱服务示范线:公交5路友爱主题车厢,公交4路敬老主题车厢,公交133路公益主题车厢,公交14路友爱主题车厢,公交B19爱心服务主题车厢和地铁接驳5线特色社区服务主题车厢。

  爱心公交站场:站场到车厢 “广式服务”全程无障碍

  “每天早晚高峰乘坐BRT上下班的乘客非常多,虽然经常有工作人员引导,但还是不够,比如残疾人乘车时就容易挤不上去。”在石牌桥上班的司徒先生认为,BRT线路客流逐步增多,维护上下车秩序才能提高效率。

  昨天BRT公司宣布将以B19线为示范点,在站台与公交车之间增设“绿色通道”和无障碍踏板,并设置“应急求助铃”,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便利;同时,B19线还扩大和突显了“爱心专座”的标识,并在车厢内打造广州快速公交文化流动长廊。

  记者乘坐B19公交车看到,刚上车时就有一个大空间座位区,座椅全部采用上合式,平时可把上合式座椅放下乘坐,当有行走不便的乘客乘车时这里又能轻松放置轮椅;车厢前半部分是一个宽敞的爱心专区,方便长者或抱小孩的乘客上车后就有位置就近乘坐。

  公交B19路的车长廖师傅说:“我在公交站场中心参加外语培训,还获得了一枚‘文明广州·友爱站场’徽章,我有自信从站场到车厢都会为中外乘客提供友爱、贴心的‘广式服务’!”

  昨天上午广州全新发布的友爱车厢吉祥物“羊羊”也首次亮相,它们将在市交通站场中心各网点、客运站、公交站及BRT站台等迎接中外乘客。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