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在园林小区里跳舞。
日托中心提供50张休闲沙发,老年人可以躺着看电视。

  江南中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寸草堂昨开放

  长者们兴奋地拍照发朋友圈“炫耀”免费设施

  在广州闹市江南西,数百平方米的园林花园、诊疗康复室医生义诊、图书馆书画室,还有胜过机场贵宾室的50余座休闲区以及大型电影院全部免费为长者服务……海珠区江南中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寸草堂5月10日正式开放,设施之齐备、先进让辖区长者们兴奋地拍照发朋友圈“炫”一下。这座五层1500平方米的大楼全部用作居家养老服务,省市区街道分别投入100万元,共计400余万元,另外江南中街热心企业、个人捐赠了大量财物打造而成。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创新举措 一个中心解决万人居家养老难题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寸草堂的名字由此而来,是江南中街继长者饭堂“春晖膳房”建成后又一服务老者的创新举措。

  作为老城区街道,江南中街的老龄化现象十分突出,辖内60岁以上人口有17202人,65岁以上人口有11847 人,分别占常住人口的23.7%、16.3%。辖内还有部分老人因失独、丧偶、子女上班等各种原因而疏于照顾。这么庞大的老年人群体,以及随之产生的各种老年人问题,需要政府和各职能部门、街道解决。

  春晖膳房 为百名长者打造每日营养午餐

  据介绍,寸草堂项目得到了省市区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江南中街道在寸土寸金的江南西路核心地带,拿出一栋5层楼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的公建配套作为老人活动场地,省市区街道分别投入100万元共计400余万元打造。其中一楼“春晖膳房”已在2013年底投入使用,每天为100多名长者提供营养可口的午餐,并提供送餐服务。同时,江南中街将寸草堂打造成为辖内社团个人做慈善、献爱心的平台,部分企业及个人为寸草堂捐赠了数千到上十万元的资金,有的则捐赠休闲沙发、桌椅、电视电脑等物资一批,寸草堂很多义工就是辖区企业职工。

  功能齐全

  长者开心“叹世界”

  昨日,广州日报记者跟着长者们一起到寸草堂探营。期待了几个月,老人家们很雀跃兴奋,“这里装修好了很久,完全没有异味,街道考虑得很周到”。寸草堂一楼分室内外区域,室内为接待大厅,为长者提供各种服务项目资讯;室外为数百平方米的活动广场、舞台,可供长者举办文体活动;还有假山、鱼池环绕的园林,小桥流水,环境优美。

  二楼为图书阅览区,还有电子阅览区,拥有大量图书和8台电脑,供长者阅读学习、网上阅览;并设有书画阁,现场就有长者在挥毫。三楼为义诊及康复健身区,设置了多个诊室还有心理咨询室,江南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辖区内几家医院的医生每天进驻,为老人提供体检、义诊、理疗、康复等服务,还有健身器材供长者锻炼。

  四楼的日托中心让老人家们最兴奋,只见300平方米的空间里,放置了50多张每张宽达一米的单人休闲沙发,每张沙发配有独立的大屏幕电视,还有一条毛毯,比机场贵宾厅还要豪华。81岁的梁婆婆第一时间躺在沙发上体验,“真是‘叹世界’享受,能不能帮我拍张照片,我要发微信给我家人朋友看”。梁婆婆自豪地说,街道的居家养老服务真是好,她去年开始也在长者食堂吃饭,每餐8元。而五楼则为多功能大型电影院,可根据长者的需求播放不同类型的电影节目。

  江南中街道表示,将全力把寸草堂打造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温馨家园,建设成为弘扬社会公德、展示精神风貌的窗口,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敬老爱老社会氛围,推动社区老年工作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