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清理垃圾的作业已经开始。昨天下午,清理垃圾的作业已经开始。
这阵子常有人在此烧垃圾。这阵子常有人在此烧垃圾。

  最近一个月来,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创新学院”)的学生们因校外一堆与宿舍楼一墙之隔的垃圾烦不胜烦。入夜后,常有人在那儿焚烧垃圾,飘出的烟雾笼罩校园,直至天明都不散去。“最严重的一次,几乎整个校园都被烟雾包围,生活和学习很受影响。”数名学生向记者吐槽。昨天下午,在厚街镇多个部门的介入下,创新学院会同他们采取行动,先灭烟雾,然后再将这堆垃圾就地填埋,以绝后患。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臣  通讯员谈永康

  学生无奈求助消防

  昨日上午9时许,这堆位于创新学院校外西北侧、与学生宿舍楼一墙之隔的垃圾堆再次飘出滚滚浓烟。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堆小山丘一般的垃圾以建筑垃圾为主,虽然看不见明火,但是浓烟不断随风飘向创新学院的西北角。

  “大约是清明节前后,这里就经常有人在夜里烧垃圾,我们投诉了很多次也没用,我们5栋宿舍楼的学生真是苦不堪言。”住在5栋宿舍楼的袁同学说,由于常有烧垃圾的烟雾,不少同学白天很少回宿舍休息。

  没办法,学生们只好报火警。昨日上午10时许,两辆消防车和数名消防人员赶到,对燃烧的垃圾堆进行灭火。

  由于垃圾堆得较高,表层的火灭了后,底层仍有小股烟雾散出。为此,消防人员采取注水的办法,将高压水枪深入垃圾堆内部,以求彻底灭火。直到昨天上午11时许,烟雾才渐渐消失。

  创新学院资产部副主任刘寿彭告诉记者,这堆垃圾已经堆了很长时间。“应该是有人运过来倾倒在这里的,其中多是建筑、装修垃圾。”他说,“这周边开发的楼盘比较多,至于具体是谁在倾倒和焚烧,我们都不清楚。”

  刘寿彭告诉记者,在校园北侧,学校刚征了40亩的土地,但这堆垃圾刚好在学校征地范围之外,不然他们早把垃圾处理了。

  先灭烟后填埋

  昨天,厚街镇城管分局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连日来,城管部门已接到有关垃圾堆焚烧的多起投诉,执法人员也到现场进行了巡查。

  昨日下午,在厚街镇多个部门的介入下,创新学院协同他们开始对这堆垃圾进行处理。“今天下午先是让挖机把垃圾堆的底儿掀开,彻底灭掉烟雾,然后再将这些垃圾就地填埋,以绝后患。”创新学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对焚烧垃圾的行为,厚街镇城管分局执法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将就此加强巡查,如再发现此类行为,将立即制止并对肇事者进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