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展示涉案物品。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邵权达 实习生江宇祺 摄警方展示涉案物品。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邵权达 实习生江宇祺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李文涛、吴木荣、张毅涛、梁荣忠)买了一排豪车当做“奖品”,摆在公司门口展示,吸引客户投资;其实是几近零付出的疯狂“圈钱”。近日,广州荔湾警方侦破一起特大传销集资诈骗案,分别在广州、深圳、襄阳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涉案金额约3000万元人民币,受骗事主多达500人。

  农民工夫妻设传销骗局

  2016年8月,事主王某报案称,其于2015年9月通过熟人介绍,先后向广东某网络投资有限公司投入29.4万元,并向下发展了28名会员,吸收78.93万元投资资金转账到该公司账号。2016年2月份发现公司关闭,公司相关人员携款逃匿。

  接报后,荔湾警方迅速展开调查,发现被同样方式诈骗的事主多达数百人。该公司实际经营者池某霖从2015年6月份开始,以其妻子冯某球为法人代表,在芳村某酒店用品城注册成立了两家公司,为非法敛财做好门面上的准备。实际上池某霖夫妻俩原来都是来自广东茂名的农民工,做泥水工,后来结交了一伙传销人员,照搬其做法,走上传销集资诈骗之路。

  为使公司快速投入运作,池某霖招揽了高某、谢某林、梁某龙等一帮专门从事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人员,开始疯狂“圈钱”。同时,聘请软件开发高手,设计出一套会员等级分红的自动计算系统,并安排其儿子池某清掌管公司资金进出,核对发放会员“收益”。

  为防止该团伙成员继续贻害社会,办案民警辗转山东、广西、广东等多地,全面收集证据。在摸清团伙成员构成以及运作模式后,从2017年6月26日起,荔湾警方对该起传销集资诈骗案展开统一收网行动,分别在广州、佛山、深圳、东莞以及襄阳等地抓获包括池某霖一家三口在内的犯罪嫌疑人12人,查扣涉案银行卡、电脑等财物一批。

  目前,池某霖等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警方正加紧追捕其余涉案嫌疑人和追缴赃款赃物。

  套路揭秘

  地产投资每日1%收益 实为拉人头

  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专业营销”人员池某霖等人首先通过到全国各地召开招商会,组织客户进行现场演讲,带客户到“合作”企业参观考察等方式,虚构公司实力,夸大宣传公司所谓高收益、高回报的投资策略。实际上,该团伙根本没有什么投资项目,只是打着地产投资的幌子吸引投资者,实行会员等级制,入会费从2100元、7000元到最高49000元,并宣称会员投入的资金每日有1%收益,积累到一定金额时转入投资者的账户。

  会员采取拉人头的方式入会,一般都是通过老乡熟人介绍,成功拉一个下线,奖励3%的提成。办案民警说,该团伙吸纳的会员遍及全国多个省份,会员多少以三四十岁左右的小老板为主,最多的有投资达200多万元。

  “刚开始时收益是1个星期到账。”办案民警说,到后来该团伙以各种理由,比如网络升级,拖延到账时间,到了2015年10月后,就完全无法正常到账了。

  同时,该团伙不定期租用商业场所,利用交纳进场费入股的方式,吸引供货商提供在场内销售产品。供货商缴纳10万元的进场费,可将货物以超出市场价格10~20倍的标价销售。另一边,该团伙继续招徕客户到场投资。到场客户可以根据个人会员等级选取相应额度的货物。这让投资客户认为既有现金收益,又能拿回等值物品,消除了吃亏心理,积极参与投资。就这样,该团伙以极少的付出甚至是零付出,“空手套白狼”,非法牟取了巨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