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张灿城) 24岁的川妹子小茜(化名)读高一时一次生理期整整持续一个月之后,就再也不来月经了。确诊为“垂体微腺瘤”,吃药7年也无效。近日,她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受了垂体微腺瘤微创手术,终于痊愈。

  “七年抗战”病情依旧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赖睿佳介绍,起初小茜以为是高中学习压力过大导致月经没来,所以并未太过在意。一年后,她到医院检查发现自己的泌乳素高达221.7ng/ml,超出了正常值接近10倍,在经过CT及核磁共振进一步检查后,被确诊为“垂体微腺瘤”。

  当时,医院专家考虑到小茜年龄较小、尚未婚育,以及认为病灶所在位置和生长特点并不适宜手术,因而建议她服用垂体瘤治疗药物溴隐亭。然而,药量一日比一日增多,可小茜的泌乳素水平依旧“居高不下”。虽然小茜曾托人在英国购买长效药物卡麦角林,但情况并无改善。

  “网聊”咨询一朝病除

  2015年,小茜开始在网上查询关于垂体微腺瘤治疗的相关信息,她咨询了国内多位垂体瘤著名大夫,其中在与赖睿佳副主任医师沟通后,建立了手术治疗的信心。今年7月,小茜一家坐上从成都飞往广州的飞机。

  经过术前检查与调理后,赖医生为小茜进行了经“单鼻孔-蝶窦入路”的垂体瘤微创手术,肿瘤显微镜下全切,术后两次复查泌乳素接近正常值,提示治疗效果良好。术后6天,小茜和家人便返程,整个治疗过程仅用了12天。

  赖医生提醒,“垂体泌乳素微腺瘤”是一种常见于生育年龄女士的神经外科疾病,确诊后尝试药物治疗是正确的做法,但若药物治疗效果不好,就要考虑手术治疗的可行性了。对于确诊的垂体微腺瘤,而且生长特点又显示“有望达到较好的手术效果”,加上遇见有经验的垂体瘤医生,疾病根治的机会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