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李睿婷(受访者提供)现在的李睿婷(受访者提供)

  2015年,广西“玫瑰女孩”李睿婷受到众多媒体关注。患有先天性神经纤维瘤脊柱侧弯的她呼吸困难,无法连续走路15分钟以上,由于年龄尚小只能依靠矫形支具来控制病情。

  2013年,7岁的李睿婷脊柱弯度达到85度,矫正支具已无法减缓病情。为了筹款做手术,李睿婷和妈妈亲手做彩泥玫瑰卖,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后也主动为其寻求广爱基金的帮助。

  如今,李睿婷已经11岁了,经过两年多的治疗,她的身体康复程度较好。目前,李睿婷正在准备第三期手术。

  文/广州日报大洋网黄莹

  据单身妈妈何彩妮介绍,李睿婷出生时已有明显的漏斗胸症状。经检查,医生确诊其患有先天性神经纤维瘤脊柱侧弯,以致内脏受到压迫,呼吸困难,无法连续走路15分钟以上。由于李睿婷年龄尚小不能进行手术,只能依靠矫形支具来控制病情。就这样,李睿婷不分日夜地戴着3斤多重的矫正支具。这样的坚持确实令症状减缓了一些,但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2011年,李睿婷的病情突然加速恶化,身体消瘦得厉害。2012年3月,李睿婷第一次来到广州检查。医生告诉何彩妮,李睿婷属先天性患病,恶化速度会较其他患者快,“没有办法估计瘫痪什么时候突然降临”。

  2013年,7岁的李睿婷脊柱弯度达到85度,矫正支具已无法减缓病情,医生建议马上动手术。

  “我没有这么多钱,”“你再不做,等你有钱的时候,时机就错过了。”这番对话让何彩妮下定决心为女儿筹钱做手术。她为才上学一个月的李睿婷办了退学手续,带上仅有的3万元存款来到广州。何彩妮提到,李睿婷第一期的手术预计花费8万元,怎么筹?女儿对黏土制花的兴趣让她想到了办法——卖“花”,卖李睿婷亲手做的彩泥玫瑰。何彩妮为此开了一家网店,取名为“感恩玫瑰”,9.9元一支。

  她们的故事在网上传开后,得到了很多热心人的帮助。有人预订了花朵;有人送来了物资;有人则直接捐款支持。李睿婷和妈妈前后制作了近600朵爱心玫瑰,筹齐了一期手术费15万元。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了解到李睿婷的情况后,主动为其寻求广爱基金的帮助,共筹得20955元的善款。

  2015年年底,李睿婷进行了一期手术;2016年7月,正值暑假,李睿婷的二期手术也顺利完成。经检查,目前她的脊柱弯度约为70度,虽然仍需穿戴矫正支具,但李睿婷的内脏情况得到缓解,呼吸变得顺畅。

  在何彩妮看来,李睿婷除了弯腰不能像普通人那样外,其他方面和正常的小孩并无区别。随着身高的改变、脊柱的生长,直到15岁,李睿婷仍需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手术。“距离睿婷15岁还有几年时间,我会继续努力。”何彩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