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不少旧楼已加装电梯。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摄越秀区不少旧楼已加装电梯。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摄
旧楼加装了电梯,行动不便的住户出入便利了。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摄

  越秀区三眼井社区“居民自治”破解旧楼加装电梯协调难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翟晓雪

  旧楼加装电梯,最难的就是业主意见统一,而越秀区洪桥街三眼井社区的居民却做到了。越秀区洪桥街通过建立楼栋长居民自治骨干队伍,摸查了每栋楼的情况,成立加装电梯筹备小组,由楼栋长、热心居民、党员等牵头,利用三眼井邻里活动中心场地,设置“居民议事厅”,通过多次业主大会协商沟通,上门走访住户等,发挥居民群众主体作用,引导住户自主确定改造方案、选择设计单位、制定集资和补偿标准、引进施工和监理单位,坚持定期全透明公开资金收支明细、招投标等情况,逐步形成“自己的事情自己议、大家的事情共同办”的氛围,以自治推动电梯加装。居民根据各自楼宇的情况以及大家的意见,因地制宜,反复商议论证。

  比如三眼井社区九兜二巷22号是一幢9层没有电梯的老式居民楼,加装电梯工作从2011年开始筹备,2014年8月验收使用。在筹备过程中,由于电梯加装的位置刚好是一楼住户的房间旁边,每天产生的噪音影响休息,因此加装电梯曾遭到该住户反对。后筹备小组和居委会多次与该户主进行沟通,最终的解决方案是由其他楼层的住户集资,把一楼住户家中客厅和房间调换位置,重新粉刷、安装电线用线槽,并根据电梯安装位置改变了该房的大门位置。之后,一楼住户终于同意大楼加装电梯,至此,29户全体业主一致同意,在大楼的楼梯外墙公共部位建造观光电梯。

  每一部成功安装的电梯,都凝聚着小区居民自治的成果,都体现出三眼井社区和谐、友善的邻里关系。

  居委会充当“和事佬”

  在加装电梯的事情上,街道和居委会作为第三方,适时充当好“和事佬”,做好引导和服务:定期与增设电梯筹备小组交流信息,及时跟进各阶段动态,对电梯加装工作进行规范,确保议事、决策、执行、监督等环节有序进行;还要逐户走访了解业主实际困难,说服原来反对加装电梯的住户改变主意。

  目前洪桥街旧楼加装电梯31部,完工投用28部,在建3部,惠及居民759户,其中27部为业主集资筹建,自筹比例达87.1%。三眼井社区有13部加装电梯已投用,正在安装2部,正在筹备4部。

  越秀旧楼加装电梯 11个工作日搞掂审批

  30个工作日办理期限缩短为11个工作日,今年力争加装100部电梯。昨日记者获悉,越秀区成立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此民生惠民工程探索符合越秀实际的旧楼加装电梯新路子,今后辖区内旧楼加装电梯,报批只需要11个工作日。

  上半年加装50部电梯

  越秀区是老城区,7~9层老旧楼房存量较大,为旧楼加装电梯一直是老城区中老年居民的强烈愿望。越秀区近年来探索符合越秀区实际的旧楼加装电梯新路子,近三年年均完成旧楼电梯加装80余部,2017年上半年已加装50部,截至2017年6月底,全区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已完成573部。

  据悉,越秀区办理旧楼加装电梯的报批期限,已经由《广州市城乡规划程序规定》中规定的30个工作日办理期限,缩短为11个工作日;区市场监管局开辟特设窗口,优先为加装电梯办理施工告知和使用登记手续;各街道城管科结合限额小型工程管理工作,开设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开工信息录入窗口,申请人按《临时性建筑和限额以下小型工程开工建设管理指引》要求提交申报资料,及时受理;在街道申办《开工建设信息录入管理证明书》的,符合条件的即收即办,对行动不便的业主代表进行上门服务,对需补交资料的进行电话提醒、预约服务和二次收件服务,实现居民办事便利化。街道办事处还主动把旧楼加装电梯的有关手续进行梳理汇编,发给社区作为指引,办理流程、需提供资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受理地点和电话等一应俱全。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