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男子涉嫌酒驾被查。 广州日报记者杨耀烨 摄一名男子涉嫌酒驾被查。 广州日报记者杨耀烨 摄

  仓边路报告

  8月17日上午,广州中院公开审理了罗志辉制造毒品一案。法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规范进行审理,经过休庭合议,合议庭当庭宣判,以制造毒品罪判处罗志辉无期徒刑。罗志辉当庭表示服判。整个庭审从开庭到宣判只用了一个小时。

  广州中院刑事审判一庭庭长严剑飞介绍,罗志辉案只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份,广州中院正式发布了广州两级法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主《方案》及5个配套规程,涵盖如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刑事速裁、认罪认罚从宽、关键证人强制出庭、落实非法证据排除、严格证据标准等多项具体内容。经过近半年时间的推进,已初步形成有广州特色的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体系。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席林林

  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分级激励”

  据广州中院介绍,今年以来,该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一审案件74件,已开庭案件均当庭宣判。广州全市11个基层法院一审审结认罪认罚案件4798件5241人,占全市基层法院同期审结一审刑事案件的49.40%。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当庭宣判3606件。部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普通程序案件审理期限从立案到判决由原来的3个月压缩至不到20天。

  广州法院还制定了量刑“分级激励”机制,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刑事案件,实行分级量刑激励,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公安机关侦查、检察院审查起诉、法院一审等不同诉讼阶段认罪认罚的,法院宣告判决时适用的量刑激励幅度按30%~10%递减原则处理。

  据介绍,广州两级法院为了落实案件繁简分流,还组建了专门的审判团队或指定专门法官审理简易案件,推进简单案件快速办理。全市基层法院实现了由不多于1/3的法官,审理了不少于2/3的案件。

  醉驾案件“刑拘直诉”7天可办结

  广州中院披露,广州法院从2015年开始实施刑事速裁改革以来,截至2017年7月,全市11个基层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审结案件达11810件,占全市基层法院同期审结刑事案件总数的40.95%,上诉率0.91%,无抗诉案件,平均审理时间缩短至6天。

  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两级法院还打造了有广州特色的危险驾驶 “刑拘直诉”快捷办案模式。经与公安、检察机关沟通协调,广州法院探索出一套在刑事拘留期间完成侦查、审查起诉和审判流程的“二二三”办案工作机制。即对于适用速裁程序的危险驾驶案件,按侦查阶段2天、审查起诉阶段2天和法院审判阶段3天的方案分配工作时间,可实现在刑事拘留7天羁押期满前作出判决。

  复杂案件专业团队或院庭长上阵

  广州中院介绍,简案快办的同时,要确保难案精审。建立复杂案件专业审判团队或者由院、庭领导,资深法官审理新型、疑难、复杂案件。

  在审理“涉黑”、“涉众”、重大职务犯罪案件时,注重通过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程序的适用,在庭前解决可能导致法庭审理中断的程序性事项,组织控辩双方展示证据,归纳控辩双方争议焦点,确保法庭集中持续审理,提高庭审质效;通过完善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制度,积极推进司法证明实质化;切实提高律师辩护率,积极推进控辩对抗实质化;逐步提高当庭宣判率,积极推进依法裁判实质化。充分发挥庭审的决定性作用,确保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疑罪从无、程序公正等法律原则落到实处,通过依法保障人权,遏制非法证据、防范冤假错案,促使人民群众尊重和支持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的判决,持续提高司法公信力。

  2013年以来排除非法证据33份

  2012年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实施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率先在全国探索实施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证人出庭等制度。先后有112件案件召开庭前会议,115件案件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590件案件有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

  在庭前会议方面,处理被告人口供等非法证据排除问题289项,处理申请回避、不公开审理问题214项,处理申请提供新证据、重新鉴定勘验问题167项。

  在非法证据排除方面,广州中院探索非法证据认定标准,探索非法方法和不文明执法、非法证据和瑕疵证据的区分标准,规范非法证据认定。严格证据审查,2013年以来,全市法院刑事审判中先后排除非法证据33份,补强证据3368份。

  证人出庭方面,设立专门同步视频作证室7个,为出庭作证人员提供物理隔离、个人信息保护、人身安全保护等措施,消除作证人员顾虑,提高出庭积极性。

  打造广州模式守好司法公正生命线

  广州法院明确只有满足“定罪量刑的事实都有证据证明、据以定案的证据均经法定程序查证属实、综合全案证据对所有认定事实已排除合理怀疑”3个条件,才能认定被告人有罪。严格实行“疑罪从无”,杜绝疑罪从有、从轻等错误做法。2014年至2016年,因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广州两级法院依法对21名被告人宣告无罪。

  “广州中院秉承‘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的改革宗旨,从推进严格司法、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切实防范冤假错案的高度认识推动改革,探索制定符合广州实际的《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工作方案》及五个配套实施规程,简称‘1+5’工作方案。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总结前期改革经验,深化改革措施,全面总结问题和经验,打造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广州模式’,守好刑事司法公正的生命线。”广州中院副院长张春和说。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