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20时,原位于菲律宾以东洋面的热带低压已加强为今年第14号台风“帕卡”(热带风暴级,英文名:Pakhar,来源于老挝,意为伊洛瓦底江海豚,是生长在湄公河下游的一种淡水鱼)。25日08时中心位于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向约310公里的洋面上,也就是北纬15.4度、东经123.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相当于72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95百帕。

  预计,“帕卡”将以1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26日上午移入南海东部海面,逐渐趋向我省中西部海面,将对广东有严重影响。

  天气预报

  预计,25-26日南部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中北部市县多云间晴局部(雷)阵雨;中北部和粤东的部分市县有35~37℃高温。27日-28日,受“帕卡”影响,粤西、珠江三角洲将有暴雨部分市县大暴雨。具体预报如下:

  25日,全省大部分市县多云有(雷)阵雨。

  26日,南部沿海市县多云为主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局部有(雷)阵雨。最高气温:粤北、粤东和珠江三角洲的中北部市县35℃~37℃,其余市县32℃~34℃。

  27-28日,粤西、珠江三角洲市县将有暴雨,部分市县有大暴雨,其余市县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最高气温:粤北和珠江三角洲的北部市县35℃~37℃,其余市县30℃~34℃。

  另外,26日,南海中北部海面、巴士海峡偏东风6~7级,台风中心附近风力8~9级。

  关注和建议

  1.26日上午“帕卡”移入南海,南海中北部和我省沿海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大,海上过往船只和作业人员要及时回港避风;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需注意安全,适时关闭。

  2.沿海市县需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3.“天鸽”刚给我省造成严重风雨灾害,正值救灾复产关键时期,“帕卡”接踵而来,要特别警惕灾害的叠加效应,加强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天气多变,关注“广东天气”官方微博,或“广东天气”微信中“缤纷微天气”栏目,可随时查看最新实况、预报预警信息。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