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还没调好作息吧?开学典礼上打起了哈欠。广州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同学,还没调好作息吧?开学典礼上打起了哈欠。广州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一名小朋友在家长走后哭起了鼻子。广州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昨日,不少家长的朋友圈里,都是孩子的背影。家长看着孩子一点点地长大,目送着他们离开自己的羽翼,渐行渐远,走向一段又一段人生新旅程。记者采访发现,相比孩子的满心期盼,许多幼儿园小班、小一、初一、高一的家长,心情很是复杂,有一些担心,有一些焦虑,但更多的是期待和欣慰。

  娃还没哭妈妈哭了

  昨天一大早,家长刘女士将孩子送进幼儿园,看着儿子有些迷惘地被老师领着去洗手、晨检,按照老师的要求,她和丈夫没有停留,转身就走。然而在转身的一瞬间,刘女士的眼泪就掉下来了。儿子进了幼儿园,迈出成长中重要的第一步,从此以后,便不再是爸爸妈妈怀中的小宝宝了。

  开学前一天晚上,刘女士和儿子总结了幼儿园的体验生活,很欣慰地发现,小朋友对大部分细节都记得很清楚:知道三位老师的姓,知道自己的学号,知道上厕所的地方,知道吃完水果要还碟子给老师,要擦手擦嘴,知道要排队上楼梯。然而,刘女士还是忍不住担心儿子会吃不饱、不睡午觉、会和小朋友争抢玩具等。“转身的一瞬间,我有点泪目,有些欣慰,有些不舍。”刘女士在朋友圈写道:“养儿一场不过就是一场一场的离别。唯愿我们能给你足够的爱和能量去勇敢地踏过这一次一次的离别,也愿我们能拥有足够的自控,给你不羁绊的爱。加油吧!”

  爸爸给儿写了一封信

  家长王思在开学这天,给儿子写了一封信。他说,等孩子回家,他要念给儿子听。信中写道:“小小思,今天是第一天幼儿园正式开园的日子。上学的路上你哭了一路。通过老师的回馈我们知道,你在很努力地去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认真地跟着老师跳舞做游戏。衷心为你的成长感到高兴。‘成长’这个主题会伴随你一生,它会是你最重要的事情,最核心的刚需,做所有选择的理由。这中间的过程或许轻松愉快或许困难重重。但回头看时,你会感激这过程中每一步对你的塑造。毕竟,今天的你是过往所有积累的总和。你未来的生活是我们现在无法想象的。不可避免的,你会很忙,会需要吸收消化非常大的信息,去不断学习,终身学习。但现在的你,请尽情嬉戏。”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