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最后一届”国家司法考试拉开帷幕,广东省共有51788人报考,人数突破历史新高,位居全国第一,首场考试有12157人缺考。其中,广州考区今年共有1.5万多人报名参考。今年是国家司法考试的最后一年,明年司法考试将更名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刘洪群、穗司宣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省国家司法考试指挥中心,在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广州、肇庆、湛江考区所有考场的现场情况。

  记者在指挥中心看到,多数时候,多媒体屏幕上同时显示8幅画面,每个画面呈现着不同考场的环境,画面隔一段时间就会切换一次。如果需要了解某个考场的信息,可以即时调换出这个考场的画面并放大。

  昨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第十七中学考点。在该考点的正门位置,放置着醒目的提示牌,提醒广大考生不得自行携带通信工具、文具、钟表等进入考场。在通往考场入口,设置有多个检验通道,考生须“刷脸”进入考场,即进行身份证读取、头像自动抓拍、人脸识别核验,整个“刷脸”过程,一般仅需要3秒左右。考场纪律严格,在该学校监控中心,屏幕上清晰显示着考场内的情况,能够清晰地看到考生和监考老师的一举一动。

  过去十五年司法考试:

  广东输送6万多法律人才

  据悉,广东作为国家司法考试大省,每年报名人数都位居全国前列,占全国报名总人数的十分之一。在过去十五年来组织实施的历次考试中,全省共有433666人报名,355301人参考,考试成绩合格人数65288人,考试实考通过率18.38%;已有64130人在广东省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为广东法治建设选拔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法律职业人才。

  今年是广东第十六次组织实施国家司法考试,也是司法考试制度改革的关键之年、司法考试的收官之年,明年将正式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为此,今年考试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据司法部部长张军此前提到的数据,今年全国的报考人数达到了64.9万余人,全国共设537个考点。

  明年改革后,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将会有哪些变化?非法学专业的学生能否报考?据国家司法考试司司长贾丽群在司法部此前举行的“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组织实施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现在正在制定实施办法,会考虑到法律职业队伍应有的特性和需求,也会考虑到目前法学教育供给的能力是不是能够满足这样的需求,也会考虑到目前和过去各种各样的学习经历。

  司考数据一览

  首场考试缺考率23.47%

  今年司法考试广东全省共设17个考区,47个考点,1733个考场。其中,广州考区共设置15个考点,529个考场。昨日,首场考试全省应参加考试51788人,实际参加考试39631人,缺考12157人,参考率76.53%,缺考率23.47%。

  报考人员最小18岁

  广东今年的报考人数高达51788人,全国排名第一,比去年增加了7079人,增幅达15.8%。报考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为广州考区一考生,78岁;最小的为东莞一考生,18岁。

  广州考区人数占全省1/3

  广州考区是广东最大的考区,每年报考人数均超过1万人,约占全省总报考人数的1/3,今年广州考区报名人数达到15326人,位居全省第一,同比去年增幅为14%,创历史新高,报考人员平均年龄为27岁。据悉,全省今年报考人数居前五名的城市除广州外,分别是深圳(12841人)、东莞(3112人)、佛山(3087人)、珠海(2409人)。此外,报名人数增幅最高的五个地市分别为:深圳增幅24.39%,潮州增幅21.79%,佛山增幅20.96%,揭阳增幅20.90%,云浮增幅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