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叶子川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叶子川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继2015年9月实施常态化安检后,经市政府同意,广州地铁将于2017年10月10日起逐步升级安检工作,在所有地铁站按照“人走安检门、物过安检机”的原则实施安检,纪念堂等六个地铁站将首批实施。

  昨日,记者在广州地铁设在万胜围的地铁站安检示范点体验,在现场,乘客安检需“人过安检门物过安检机”,从放包到过完安检最快12秒。广州地铁提醒,由于安检通行速度与部分站点进站客流存在一定的不匹配性,安检升级确实会使部分车站的客运组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请市民提前预留出行时间。

  【新政速递】 安检升级工作将分阶段进行

  据广州地铁集团运营总部副总经理宋利明介绍,此次安检升级工作将在所有车站的出入口、通道或站厅设置安检点,配备X光安检机、安检门、炸药探测器、台式液体探测器、金属探测仪等安检设备,按照“人过安检门、物过安检机”的原则,对进入地铁车站范围内的人员及其携带的物品进行全面安全检查。

  宋利明表示,安检升级工作将分阶段进行。从10月10日起,先在纪念堂站、公园前站、广州火车站、珠江新城站、厦滘站、天河客运站等6个地铁站实施,安检时间从9:30至正常运营结束;10月15日起,增加在东湖站、万胜围站、坑口站、滘口、东山口、广州东站、体育西路、三元里、广州南、小北路、团一大广场、海珠广场、机场南、广州塔站等14个地铁站实施(安检时间与正常运营时间一致);到11月30日,在所有地铁站全面实施(安检时间与正常运营时间一致)。

  三种安检模式

  “一机一门”模式

  即在满足乘客通行要求的安检点,设置一台X光机和一个安检门进行安检。

  “一机多门”模式

  在具备设置快速通道,且客流较大的车站,在“一机一门”安检模式基础上增设安检门,方便未携带行李乘客的快速通行。

  “机检+人检”模式

  针对实施常态化客流控制、潮汐客流明显的车站,采用“机检+人检”的方式,加派人员手持安检设备,对未携带行李箱及携带小件行李的乘客进行快速安检。

  三种特殊措施

  一是针对孕妇、1.2米以下学生及行动不便人士等特殊群体,采取“人检模式”优先安检,快速通行。

  二是针对早晚高峰个别大客流的站点,适时启动紧急模式,采取“人检模式”,安全快速疏导乘客。

  三是针对极端天气、突发大客流等特殊情况,采取“机检+人检”的方式,确保乘客快速进站。

  【记者体验】 从放包到过完安检最快12秒

  升级后的安检程序如何?到底有多严格?昨日,记者在广州地铁设在万胜围地铁站的安检示范点体验。在现场,除却目前在各大地铁站使用的手持安检仪和部分站点已经使用的安检机外,还增设了安检门、液体探测仪等“神器”。

  乘客进站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个通道:无行李通道和携带行李通道。前者供无行李的乘客使用,通过人检即可进站。孕妇、1.2米以下学生及行动不便人士等特殊群体也可走这条通道。而带包和行李的乘客需先过安检门,将物品放入X光机检查。对于携带液体的乘客,则需将液体取出,由液体探测仪进行检查。

  记者现场体验,如带包进地铁,从进入站口到包袋过机、人过安检门等程序完成,在前面无人排队的情况下,几十秒即可完成安检。据地铁安全监督员毛尽忠介绍,从放包进安检机到取包,最快12秒可以完成,“安检机还可以自动调节速度,当客流量大时过机速度也相应加快。”

  包中有液体该如何检测?记者看到,液体检测仪是打印机大小的仪器。无论是易拉罐还是透明胶罐的液体,不开盖放在液体检测仪,能在3~5秒辨别是否含违禁成分。由于液体检测仪目前对识别保温杯、金属制水壶内的液体存在误差,如乘客所带的液体较难检测,可能需要现场试喝或倒出部分样品到检验瓶里进行检测。

  现场安检人员还表示,每个安检机旁还会配套爆炸品、毒品快速检测设备。当乘客行李过机被怀疑有问题时,安检员进行开包手检,用试纸擦一擦对应物品,由检测设备检验试纸沾上的样品成分。

  【焦点关注】

  关注一:为何升级安检?

  答:反恐法明确要求实施安检,超八成乘客认为有必要安检。

  广州地铁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三十四条规定:重点目标的管理单位应依照规定,对进入大型活动场所、机场、火车站、码头、城市轨道交通站等重点目标的人员、物品和交通工具进行安检。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也在《关于切实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安保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要在地铁车站安装X光机和安检门,建立常态安检制度,实行人、物同检。

  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的《广州地铁安检工作民意调查报告》显示,89.52%受访者认为地铁安检有必要,81.24%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加强地铁安检,其中,选择有必要加强地铁安检的受访者中,89.4%选择采用X光机、安检门和其他安检设备加强安检。针对加强安检可能降低出行效率的情况,90.84%的受访者选择“安全第一”。

  关注二:出行效率是否受影响?

  答:部分出入口排队时间会延长。

  广州地铁表示,由于安检通行速度与部分站点进站客流存在一定的不匹配性,安检升级确实会使部分车站的客运组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部分出入口的总排队时间可能达到30分钟(甚至更久),个别站点还可能会排队至站外。需要说明的是,这些车站现在由于高峰限流,已经要排队一段时间,30分钟是叠加安检之后的结果,并非单纯因为安检。为了尽可能降低安检升级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广州地铁将采取三种安检模式和三种特殊措施来实施安检。

  关注三:安检升级后,经常坐地

  铁是不是辐射太大了?

  答:X光机不检人,安检门辐射远比手机低。

  广州地铁表示,安检采取“物过安检机,人走安检门”的模式,其中X光安检机只对随身物品进行扫描,而对人体进行扫描的安检门依靠微弱的电磁场进行工作(辐射远低于手机),对人体不会产生影响。

  关注四:乘客拒绝安检怎么办?

  答:拒绝接受安检或坚持携带违禁物,安检人员有权禁止乘客进站乘车。

  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治安防火大队大队长吴少冠表示,对拒不配合安检,涉及违法犯罪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进行处理。记者了解到,根据有关规定,对拒绝接受安全检查或坚持携带危害公共安全物品的乘客,安全检查人员有权禁止其进站乘车。

  关注五:“借道”地铁过街要不

  要安检?

  答:进地铁“人、物”均应接受安检。

  有市民疑惑,不坐地铁只是走过地铁通道过街要不要安检?对此,地铁表示,为避免遗漏,进地铁“人、物”均应接受安检。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