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孙小鹏 郭苏莹 见习记者 奚慧颖□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孙小鹏 郭苏莹 见习记者 奚慧颖

  实习生 钱晓恩 吴绍锋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昨日开始,广州地铁纪念堂站、公园前站、广州火车站、珠江新城站、厦滘站、天河客运站等6个地铁站率先实施安检升级。

  信息时报记者兵分各路,探营安检升级现场看到,各个地铁站都井然有序,安检升级后,人过安检门、物过安检机执行到位,在非高峰期,乘客约15秒就可快速通过;而在晚高峰,乘客最长需等待7分钟左右。记者体验了晚高峰也发现,比平时提前15分钟左右坐地铁会比较合适。

  记者体验

  站点设温馨提示 告知等候时长

  早上9时许,为了让市民了解安检升级的细节,地铁安排工作人员在车站入口派发小册子,告知乘客安检的注意事项,还通过广播告知乘客相关注意事项。

  9时30分,记者在公园前站看到,各出入口已经全部开始过机安检,每个安检点分配五六个工作人员,分别负责引导进入安检点、监控X光安检机、进一步排查可疑物品。在地铁出入口通道上,新设了排队提示贴纸,告知乘客“此处安检等候时间约10分钟”,以应对高峰期乘客的焦躁情绪。

  在地铁珠江新城站,每个安检口的地面或墙面也有提示“等候时间约10分钟”。昨日上午珠江新城站的进站人数并不算多,还未有行人排队到提示标志处。

  每个安检点配备五六名安检员

  据广州地铁方面统计,昨日9时30分至11时30分,两个小时内共3.2万人次接受了安全检查,现场秩序有条不紊,乘客都十分配合。广州地铁方面认为,这是由于连日来各新闻媒体的充分报道,广大乘客对地铁安检升级广泛知晓,也自觉配合安检,使得现场秩序良好,广州地铁方面表示,6个车站共设安检点28个、安检机35台、安检人员196名,平均每个安检点有5~6名安检员为乘客进行安检,确保安检质量和秩序。各站点每个出入口均至少配有一台安检机和一个安检门,部分有条件的出入口还增加了安检机和安检门提高过检速度。

  昨日上午由于是非高峰期,记者走访各站发现,除却个别客流较大的站点,其他站点基本不用排队。在不排队的情况下,实测从安检人员告知需安检、放包、人过机、拿包走的时间,约为15~20秒。如果没有行李,且没人排队,直接过安检门即可,与升级安检前一样,市民进站安检井然有序。根据现场实测,仅厦滘站A口在9时45分至10时出现约30人排队等候3分钟,其他站点均没有出现排队的情况。从引导到过机检查,乘客都能主动配合。

  一位从公园前站点上车的男乘客经过安检后表示,他之前并不知道安检升级,因为不是早高峰,也就十几秒过机,“我觉得还能适应,担心排队的话大概提前15分钟出门就行,并没有特别不方便。”

  非高峰时段

  广州火车站:安检员帮忙“快速过机”

  昨日上午9时26分,在地铁广州火车站D出口正式启动第一条安检通道,9时30分,正式启用双安检机双安检门。一条安检通道有4个安检员,还有1位志愿者。从引导到过机检查,秩序有条不紊。即使国庆假期已过,火车站人流仍然较多,得益于站厅面积较大,整个早上火车站站厅也并未出现拥堵。其中很多乘客随身带着大大小小的行李。

  记者随后在现场统计时间发现,一位乘客从放下行李,走过安检门,到拿到行李,在没有拥堵的情况下使用了15秒左右的时间。一位乘客推着小推车携带了5件大小行李,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也于1分钟内完成安检,且并未造成拥堵。在15个人排队的情况下,普通携带行李的旅客通过安检用时28秒。在20个人排队的情况下,则花了48秒。

  在广州火车站,记者注意到,对于很多携带大型行李的旅客,安检员都很热心地予以帮助。对于进站乘客,安检员不仅指引其进入安检通道,还帮忙抬行李帮助其快速过机子。

  火车站地铁站D出口出站路上,安检人员手持一个写有“停”的指引牌,拦住一名未经过安检试图从出站通道进站的乘客,并将其指引到安检口按程序进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上大多数乘客自觉过安检,少数几个乘客走错后也按指引走回正常安检通道。

  天河客运站:过检几乎无需排队

  9时40分许,记者在地铁天河客运站看到,各个入口的乘客几乎无需排队,包包或行李放在安检机传送带上,人随即可从安检机通过,全程10秒左右。“以前不用安检得这么细致”,一位B口进站的大叔从传送带上拿起自己的大包重新背在肩上,他告诉记者,“现在安检升级后,坐地铁更加安全了”。

  而对于一些提着大件行李的乘客,是否需要开包检查呢?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如果行李中发现可疑物品,才会开包检查。在一个小时里面,被要求开包检查的情况不足5次,包括发现包中有金属物及装有不明液体的玻璃瓶等。

  记者注意到,现场也有警犬在特警人员的带领下,在地铁站里不停“巡逻”,检查乘客的行李中是否会有违禁物品。据特警大队工作人员介绍,今后,这些警犬将会经常出现在地铁站内协助安检,一旦发现易燃易爆物品警犬会“示警”,向安检员传递警惕信号。

  晚高峰时段

  珠江新城站:启动“安检门+人检”快速模式

  由于首批安检站点错开了早高峰时间,晚高峰才是升级安检后的首场“大考”。昨日晚高峰时段,记者来到珠江新城站和公园前站体验发现,在客流高峰期排队安检情况下,最长需要7分钟左右进站,最短需要3分钟。

  由于地铁安检实行的是“人走安检门、物过安检机”的模式,建议市民尽量少携带包包等行李物品。不带包袋等行李物品的乘客,只需走“无行李通道”过安检门即可。

  昨日17时30分左右,珠江新城站进入晚高峰,给安检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17时33分,在珠江新城站高德置地入口,进站的队伍从商场与地铁通道交接处延伸十几米。一旁从友谊国金通道来的进站入口也排起了长队。记者跟随人群,从高德置地口进站,自最初排队处到人、包安检完毕,共花了7分12秒。而在通往华夏路、花城大道的A口,也短暂排起了队,安检进站需要3分钟左右。不过,由于队伍一直在移动,并未让人感到着急。

  17时45分,由于客流量过大,地铁启动了安检门+人检的快速安检模式,方便乘客尽快通行。记者留意到,在半小时内,约有8名孕妇向地铁工作人员求助优先通过,均被工作人员一一放行。

  17点40分左右,公园前站G出口等待安检的人也排起了长龙。记者粗略数了一下,队伍最长时超过60人。为了加快速度,安检人员现场指引没带包的乘客走向快速通道。最终,记者排了7分钟的队,仅花12秒“过关”。

  珠江新城中心站站长林晓敏告诉记者,该站在工作日时每天17时30分左右迎来晚高峰,高德置地通往地铁入口和友谊国金通往地铁入口均属于客流量最大的口。珠江新城站是全线网晚高峰常态化客流控制的车站之一。从安检升级首日晚高峰的情况来看,该站客流排队情况与此前基本一致,晚高峰乘客等候安检的时间和之前实施客流控制的等候时间差不多。

  林晓敏说,“因为平时客流大的时候,会采取闸机前限流措施,最长等待半小时才可进站。今天的情况来看,和没有升级安检的情况基本一致。我们也会根据客流的情况今后在各个口增派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增强引导。另外,乘客也可以从A、B等人较少的进站口安检进站。”

责任编辑: GDN006